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大约50%的孕妇都会孕吐,怎么缓解?要不要去医院?
  • 发布日期:2021-02-25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孕期呕吐通常的表现为食欲缺乏、恶心、晨起呕吐、体重减轻等,是不少孕妈妈早孕期必然经历的过程,大多数是正常的,不用过分担心,但是反复、剧烈的呕吐导致的其他并发症也会对妈妈甚至宝宝有害,那让我们来聊一聊这些事吧。

    所有孕妈妈都会呕吐吗?

    不是所有孕妈妈都出现妊娠呕吐,大约50%会出现恶心、呕吐,25%仅有恶心无呕吐,还有25%无这些症状。所以,没症状或无呕吐不说明宝宝有问题。

    妊娠呕吐啥时候能停啊?

    一般来讲,妊娠呕吐多在孕4-6周开始,孕9周时最为严重;有些孕妇随着孕期的进行会自行缓解,但也有约10%的孕妇在整个妊娠期都会有恶心、呕吐的情况发生。

    呕吐得厉害会影响宝宝发育吗?

    在早孕期,宝宝还非常小,需要的热量很少,孕妈妈身体里准备有一定量的营养物质,所以多数孕早期(孕12周之前)呕吐并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妊娠剧吐是指孕妇出现严重持续的呕吐,并引起妈妈出现脱水、酮症、酸中毒甚至精神症状,这种情况需要住院治疗,通常只有0.3%-1.0%的妊娠呕吐的孕妇会发展为妊娠剧吐。研究表明妊娠剧吐的孕妈妈分娩小胎儿的风险并未增加,宝宝的结局与无妊娠剧吐的相比也没啥差异。

    如何缓解妊娠呕吐?

    1、 避免接触容易诱发呕吐的气味(汽油、油烟味等)、食品;

    2、 避免早晨空腹,少食多餐,两餐之间饮水,进食清淡干燥及高蛋白的食物;

    3、孕妈妈放松心情,避免过度紧张焦虑,家属及医务人员可以给予心理疏导;

    4、 口服维生素B6片10-25mg,每日3次,安全又有效。

    什么情况需要入院治疗呢?

    1、孕妈妈体重下降,下降幅度超过剧吐前的5%;

    2、出现明显消瘦、疲乏、口唇干裂、皮肤干燥及尿量减少等症状;

    3、持续性呕吐,不能进食任何食物伴有酮症;

    4、精神状态差或伴有其他疾病表现。

    温馨提示:大多数妊娠剧吐的孕妈妈,孕期结局通常是好的,经过积极的治疗病情会得以改善,所以孕妈妈和家属不要过度紧张啦。

    希望妈妈们顺利度过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