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到了预产期,宝宝会如期而至吗?
  • 发布日期:2021-02-25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预产期,顾名思义,预计孕妈妈生产的日期。但是所谓预产期,并不是宝宝出生的精确日期,有调查显示,只有5%的宝宝是在预产期当日分娩的。

    医学界认为达到孕37周即为足月儿啦,而达到甚至超过孕42周才算“过期儿”,所以,准妈妈们不必过分纠结到底是哪一天分娩。

    如果孕晚期尤其是孕37周后,出现频繁的腹部发紧发硬、腰酸、下坠感,并且症状越来越明显,腹部越来越疼,那可能就要发动分娩了,还有可能出现阴道分泌物见红,流水等等,妈妈不用慌张,请及时来医院就诊。

    无论是顺是剖,只要宝宝平安到来,哪一天都是当妈妈的好日子~

    ●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那么产科医生是怎么计算预产期的呢?

    将一个孕月定为28天,即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后推280天即为预产期。计算预产期的简易方法是:末次月经的第一天月份+9( 或者是-3,得出的月份为下一年),日期+7。比如:末次月经的第一天为2020年5月3日,那么预产期则为2121年2(5-3)月10(3+7)日。

    这种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对于月经周期不准、月经周期过长或过短的准妈妈来说,往往容易出现误差。在产检过程中,产科医生会根据超声结果来核对孕周,如果依据末次月经计算的孕周与超声所估计的孕周相差在一周以内,一般是不需要纠正的。

    ●预产期还没到,为什么医生要我住院呢?

    如果孕期出现一些妊娠并发症或有其他合并症,并且超过一定孕周还没有发动分娩的迹象,那么宝宝继续待在妈妈肚子里,可能会对母子健康有不利影响。所以医生往往建议提前住院。准妈妈们不要抗拒预产期前宝宝出生,也不必担心孩子提前出生会对宝宝不利,这些都是医生们利用“毕生绝学”权衡利弊后的决定。医生会帮孕妈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时机来提前发动分娩。

    ●过了预产期,还没动静是不是特别着急?

    到了预产期准妈妈还没有分娩发动的迹象也不必着急,一般超过预产期后,产检间隔就会缩短,通常为3天。在此期间,准妈妈们要更加仔细地关注自身状况,一旦出现胎动异常、腹痛、阴道异常出血、阴道流水,或者其他不适一定要及时到急诊就诊。

    只要做到按时产检,医生会根据情况决定合适的分娩时机。对于没有特殊合并症及并发症的准妈妈,在核对孕周无误的情况下,如果预产期过一周还没有分娩迹象,那么为了避免“过期儿”情况的发生,医生们就会建议入院。入院后,将根据孕妇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引产方式,准妈妈们只需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加之信心和耐心,等待宝宝的出生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适当的运动会有助于分娩,但准妈妈们不要急于求成,私自尝试过分剧烈的运动,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切记“听医生的话”才是确保孕妈和宝宝健康的第一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