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警惕视觉疲劳 做好近视预防 广外医院眼科提醒:保持良好用眼习惯最重要
  • 发布日期:2021-02-23
  •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节过后,眼镜成了许多人新一年工作学习的“必需品”。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张辉指出,受疫情影响,大家居家防疫增加了对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节后配镜人数增多是正常现象。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用眼习惯,多食用含有花青素、叶黄素、玉米黄素的食物,保护好双眼健康。

    老年人“花眼”要正规科学配镜

    近日,66岁的李女士前往眼镜店进行配镜。据了解,李女士3个月前刚做了白内障手术。在医院复查验光后,医生建议她配一副近视眼镜。“我刚验了光,和在医院验的一样,现在是双眼近视300度。”

    针对白内障手术后要不要戴眼镜的问题,张辉表示,与当时植入的人工晶状体状态有关。如果手术植入的是满足患者近距离视力的晶状体,若想看远处时更清楚,则需佩戴相应度数的近视镜,反之,如果植入的是满足患者远视力的晶状体,若想近距离读书看报,则要配相应度数的老花镜。

    张辉指出,老年人由于年龄和慢病因素易患黄斑病变,这也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叶黄素可以在视网膜光损伤中保护感光细胞,防止其凋亡,从而保护视力。由于叶黄素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只能外源性补充,所以外源性补充叶黄素是保护视力的有效手段。

    张辉建议,老年人为了减少黄斑损伤,可以多食用深色蔬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对于组织的修复有积极意义。张辉强调,无论成年人是否患有近视或者散光,一般在40岁以后就会出现“花眼”,大部分人到45岁以后需要佩戴合适的花镜。有些人存在误解,不愿意戴花镜。“其实老花镜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可减轻眼睛疲劳,所以中老年人出现花眼以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不要自己随便购买廉价的花镜佩戴,这种行为可能导致眼疲劳和炎症,加剧对眼睛的损害。”张辉说。

    儿童散瞳验光不会造成眼睛损伤

    “由于您孩子是第一次配镜,建议您带孩子先去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某眼镜店验光师熊师傅向前来验光配镜的许先生建议道。“一般家长带着孩子来配镜,我们都会建议他们先去医院进行正规的散瞳验光。”

    张辉介绍,儿童验光前会使用睫状肌麻痹剂,使眼睛处于调节放松的状态,再进行验光,得到的验光结果更客观准确,使用睫状肌麻痹剂后瞳孔会散大,因此叫散瞳验光。“12岁以下的儿童初次验光配镜必须要进行散瞳验光,因为儿童的眼内肌调节能力比较强,如果不散瞳的话,验光结果会比实际有误差。散瞳验光不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损伤,只是一种辅助检查措施,睫状肌松弛还有利于消除假性近视。”

    根据药物作用和瞳孔恢复的时间不同,可以将散瞳验光分为快速和慢速。快速散瞳使用眼药水进行,一般间隔5分钟点一次眼药水,需要点4-6次,最后一次点完等待40分钟左右即可验光;慢速散瞳需采用药膏涂抹在结膜囊内,家长可在家帮助孩子进行,一般需要3-5天的时间进行初次验光,同时要注意复验时间。

    “快速散瞳可能会不彻底,对于第一次验光并且年龄偏小的孩子,我们更建议他们使用慢速散瞳的方式,这样验光会更准确。”张辉说。当然也不是每次配镜都一定要散瞳验光,这要结合孩子的眼轴长度、角膜曲率等进行综合判断。

    合理膳食 做好近视预防

    由于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人们经常处于用眼过度的情况下。张辉表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用眼过度的人群在保证每天正常的营养摄取前提下,还要额外补充一些营养元素。比如,维生素AD;在没有慢性代谢疾病的前提下,可每周食用一些动物肝脏;多进食一些富含花青素、叶黄素、玉米黄素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蓝莓、玉米、胡萝卜等。

    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做好近视预防至关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公众版—2019)》表明,儿童和青少年要坚持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教师和家长应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使孩子开展2小时以上的白天户外活动,寄宿制幼儿园不应少于3小时;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教师和家长应督促孩子读书写字坚持“三个一”,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预防近视要避免不良的读写习惯,应做到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写字、使用电子产品。

    “同时要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管是处于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要明白长时间、近距离、持续盯着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电子产品的屏幕,是造成近视的诱因之一。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量少用电子产品。”张辉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