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熊猫血” 之 Rh血型不合溶血病
  • 发布日期:2021-02-23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Rh血型系统是红细胞血型中,区别于ABO血型,且较为复杂的一个血型系统,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两种。

    在我国,Rh阴性血型比较罕见,仅占人群的1%左右,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该血型又被称为"熊猫血"。

    01

    Rh阴性血准妈妈怀孕有什么风险?

    “熊猫血”的准妈妈可以怀孕,但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或问题。

    1.易发生胎儿宫内溶血

    如果准妈妈为Rh阴性血型(丈夫为Rh阳性血型),怀的宝宝为Rh阳性血型,就可能会让准妈妈体内产生针对Rh阳性胎儿血型抗原的特异性抗体,如果怀二胎孩子仍是Rh阳性血型的话,就有可能发生胎儿宫内溶血。

    除了分娩过程,Rh阴性准妈妈如在孕期有羊膜腔穿刺,绒毛膜活检,妊娠期出血,臀位外倒转术,妊娠期腹部的冲击伤等情况,胎儿血液也有可能进入母体体内,导致母体内产生抗体。

    2.血源稀少导致的抢救困难

    如果准妈妈在分娩时发生大出血,因为“熊猫血”血型比较稀少,会很难拿到血源进行输血抢救,因此,需要事先做好备血预案。

    02

    Rh阴性血准妈妈还能要二胎吗?

    可以要二胎。

    但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建议Rh阴性准妈妈在第一次妊娠结束后的24小时内,注射Rh(D)免疫球蛋白,来减少母体内抗体的产生,以降低第二次妊娠时,发生胎儿宫内溶血的风险。

    对于Rh阴性血型的准妈妈来说,二胎的确存在一些风险,因此,在孕期需要进行严密的产前监测,包括血Rh抗体检查、超声检查等。对于出现严重溶血的胎儿,必要时可通过专业的宫内治疗手段进行治疗,如宫内输血等。

    这里所说的第一次妊娠,不仅指足月分娩,也包括怀孕期间的自然流产、人工流产、宫外孕等。

    03

    Rh阴性血准妈妈怀孕需要注意些什么?

    由于Rh阴性血型比较稀有,对于“熊猫血”准妈妈群体来说,在怀孕时一定要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评估溶血风险,筛查有无抗D抗体。必要时可在孕期及产后应用Rh(D)免疫球蛋白,来防止准妈妈Rh抗体的产生,预防新生儿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