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你家宝宝体检了吗
  • 发布日期:2021-02-22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们家宝贝活蹦乱跳的,为什么要去体检?”针对儿童的体检,许多家长都存在这样的疑虑。

    事实上,儿童体检与成人体检存在明显差异,成年人的体检主要针对慢性病及肿瘤的早期发现及监测,而儿童期的体检除了疾病筛查外,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的发育水平进行评估,包括体格生长,营养状况,心理发育,智力发育等等。

    那么,儿童体检到底可以检查什么呢?

    体格生长评估

    体格发育测量主要由医护人员通过查体的方式进行,包括身高/身长、体重、头围、前囟、心肺听诊、腹部触诊及听诊、肌力及肌张力评估、神经反射检查等。这是宝贝们生长发育最基本的反映。

    通过动态监测上述指标,我们可以初步对孩子们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估,并加以专业指导。而且在查体过程中,我们可以及早发现部分心肺或其他脏器的发育问题,从而能尽早得到合适的干预。

    心理及智力发育评估

    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个家长的希望。目前,针对儿童心智发育评估的方法有很多,包括韦氏量表、DDST、儿心量表等。在体检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对孩子们的智力及心理发育进行评估,找出孩子们某些不足的方面,从而对今后的养育方向进行指导。

    这些检测方法中,儿心量表是我国儿童保健医生针对我国儿童情况制定的神经心理发育评估专用量表,它主要对大运动、精细运动、适应能力、语言、社交行为等方面进行评估,让家长更清楚地了解孩子们各方面能力及性格特点的发展。

    辅助检查

    辅助检查是通过血液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方式,辅助儿童保健医生发现宝贝们发育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不同的宝贝所需的检查可能有所不同。比如,婴儿可能需要定期完善血常规明确是否出现贫血的问题;对于反复消化不好、大便异常的宝贝,便常规可能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学龄期儿童定期监测乙肝表面抗体滴度有助于我们判断是否需要补种乙肝疫苗;而面对现如今许多的超重儿童,腹腔脏器超声、血脂、肝功能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肥胖可能带来的代谢综合征问题;过敏原监测则对部分过敏宝宝来说十分重要。至于我们的孩子到底需要做哪些检查,则最好由保健医生对宝贝进行评估后再做出选择。

    育儿指导

    “我的孩子总是睡眠不好,是不是缺钙了?”、“我家宝宝个子比同龄的孩子都矮,怎么做才能让他长高呢?”,在面对许多育儿问题时,老人的观念可能有些过时,网上的观点又鱼龙混杂,不知真假,这让许多爸爸妈妈们手足无措。这时,带上你的诸多困惑,在体检过程中寻求保健医生的帮忙,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我们需要多久进行一次体检呢

    1岁以内时,由于宝宝们生长速度很快,体检频率相对频繁大概需要6-7次体检,分别于出生时、满月、42天-2月、3月-4月、6月、9月、12月左右进行。

    1-3岁时,我们可以每半年进行1次体检。而3岁以后,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半年-1年进行1次体检。

    6、体检当天我们还需要做什么准备吗?

    对于小婴儿,我们建议到院前宝贝们最好在家充分休息,这样到院后可以保持清醒活泼,检查结果也就更加准确。对于大孩子,家长可在体检前与宝贝们充分沟通,缓解宝贝们对医院的恐惧,在体检过程中就可以更加配合。

    部分辅助检查可能需要与相关科室进行预约,无法当天完成。而许多静脉血检查可能需要空腹进行,这些希望各位家长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小儿内科保健门诊诊疗范围:健康体检、生长发育评估、喂养咨询。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

    出诊地点:回龙观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