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x光、B超会不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 发布日期:2021-02-10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案例:张女士,主因体检照过X光(线),发现意外怀孕就诊妊娠期哺乳期用药门诊。

    咨询:X光对胎儿的影响有多大风险?听说产检要做B超,对胎儿是不是也有影响呢?

    各种影像学检查如X光(线)、B超、核磁、CT等已成为许多疾病诊治的重要辅助手段,因此妊娠期女性也可能有意或无意的暴露于各种影像学检查。

    由于长期的误解及认知的不足等原因,对各种“辐射”根深蒂固的恐惧,妊娠期女性往往对胎儿的安全性产生深深的担忧,甚至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其后果可能是必要的检查回避或者选择不必要的妊娠终止。

    为此,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门的指南。以指导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影像学检查的选择及解释。

    X线

    X线是一种波长极短、能量很大的电磁波,具有穿透性、荧光效应、感光效应和电离效应。

    电离效应是各种检查需要防护的原因。对于妊娠期使用X线检查的关注源自于对胎儿暴露于电离辐射的风险担忧。而胎儿暴露于电离辐射的风险与检查时孕周及辐射剂量相关。

    如非常高的暴露(大于1Gy)发生在胚胎发育早期,其对胚胎是致命的。但在实际诊断性成像中并不会使用如此高的剂量。胎儿在妊娠期间也会接受一定量的自然背景辐射,其剂量约为1mGy(1000mGy = 1Gy)。

    高剂量电离辐射在同房受精后0-2周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有影响会导致胚胎死亡流产,相反无影响则正常发育。

    此后为器官形成期、胎儿发育期,对人类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生长受限、小头畸形及智力障碍。

    尽管有人认为,造成智力障碍的最小辐射阈值波动在 60~ 310mGy。即使多次的诊断性X线检查也很少达到这个辐射剂量。因此仅因诊断性检查所带来的电离辐射暴露不应建议终止妊娠。

    对于一个进行了多次诊断性电离辐射检查的妊娠期女性,需与放射科医师共同探讨以计算胎儿总的曝光剂量。外源性的电离辐射(诊断性X线检查)对哺乳无影响。

    总  结 

    01除个别情况,诊断性X线检查产生的辐射剂量小,不足以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妊娠期女性不必过于担心。

    常规产检会进行几次B超检查,以了解胎儿生长情况,是否有某些身体缺陷。超声检查的原理是利用超声波而非电离辐射成像。至今尚无诊断性超声检查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的确切研究报道。超声检查探头会产生热效应,理论上使胎儿温度升高。但是实际操作中超声探头在不断的移动,升温效果并不明显,不会增加对胎儿的风险。

    02超声检查无电离辐射风险,是妊娠期女性可供选择的成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