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一顿火锅吃出胃穿孔!这些护胃“秘方”请收好
  • 发布日期:2021-02-09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已经居家半个月的小王终于结束了隔离。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一想到麻辣锅底、麻酱调料、小肥羊、牛肉卷……小王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恰好小王的同事小李来家中看望他,两人一拍即合,嬉笑着来到火锅店。

    正当两人吃得不亦乐乎时,小王突然觉得肚子好痛,满头大汗。随后,小王被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做完检查才知道,原来小王竟然得了胃穿孔!

    一顿火锅,为啥会让小王胃穿孔?我们又该如何养护自己的胃?

    胃穿孔就是胃上有了“洞”

    通俗来讲,胃穿孔就是胃上有了“洞”。最常见的致病原因是在胃溃疡的基础上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能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增加、胃容积增大,非常容易诱发胃穿孔。此外,辛辣刺激、饮酒等因素诱导下,也有很大几率发生胃穿孔。

    很多人群认为肠胃不好忍忍就过去了,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

    胃穿孔的两大常见症状

    1、腹痛

    急性胃穿孔的典型表现为突发剧烈的上腹部刀割样腹痛,疼痛可迅速波及整个腹部;慢性胃穿孔,往往仅表现为餐后上腹部隐痛,常与胃溃疡的症状类似,容易引起漏诊,需警惕。

    2、恶心、呕吐

    有部分病人可以有恶心、呕吐,并不剧烈,肠麻痹时呕吐加重,同时有腹胀、便秘等症状。

    远离胃穿孔,护胃“秘方”来帮忙

    1、定时定量饮食

    生活中很多人忙于工作忙于应酬,导致一日三餐不定时,甚至也有暴饮暴食的情况出现,这样对胃的伤害是最大的。为了保护胃部健康,建议大家定时进食,并且每顿饭不要吃太饱,七分饱是非常健康的一种饮食方式。

    2、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人体胃黏膜,经常不加节制进食、长期不注意的话,会导致胃黏膜发生炎症,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胃炎、胃穿孔的问题。

    3、空腹不饮酒

    酒精不仅伤肝,对胃部的损害也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空腹时喝酒,酒精会刺激胃黏膜,而胃黏膜在强烈的刺激下,会发生胃扩张的情况,从而加大胃穿孔的风险。

    为了预防胃穿孔,建议大家尽量少喝酒,即使不能避免喝酒,也建议在喝酒前先吃点食物垫垫肚子,这样也能减少对胃的伤害。

    发生胃穿孔,该怎么办?

    胃穿孔起病比较急骤,病情进展快,需及时治疗,避免病情延误。

    非手术治疗主要包括严格禁饮禁食、持续有效的胃肠减压、止痛镇静、抑酸、补液纠正脱水、给予抗生素抗感染等。手术治疗需要根据引起胃穿孔的原发病选择具体的手术方式。

    最后,送给大家一个护胃小“秘方”,希望每个人都能爱护好自己的肠胃。

    常吃素,好养肚;

    饭前喝汤,胜过药方;

    吃米带点糠,营养又健康;

    暴饮暴食会生病,定时定量可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