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空腹检查可以喝水吃药吗?
  • 发布日期:2021-02-09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们经常在医院检查单上看到这样的要求:空腹。一般情况下的化验所要求的空腹具体指的是:抽血的前一天晚上,体检者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维持正常的饮食结构,并做到饭菜要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休息好。待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运动,心绪平稳地到医院静候采血。

    要求空腹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担心食物在体内会影响到检查结果的准确性,让检查结果失去参考价值。进食有可能会导致血糖、肝酶升高,还有可以会对肝脏、胰腺的形态造成影响,导致检查报告出现偏差。那么饭后多长时间算是空腹呢?

    排空胃约需4至6小时

    胃是我们人体消化道中最为膨大的部分。正常人空腹时的胃容量只有大约50毫升,而进食后的胃容量可以达到1500至2000毫升。

    所以要达到空腹先要把胃排空。

    但影响胃排空的因素有很多。从食物角度来看,影响胃排空速度的除了食物的物理性质(如颗粒大小、黏稠度等)外,还和食物的化学组成有关。比如,液体食物比固体食物排空更快,小颗粒比大块食物排空快,糖类排空最快,蛋白质其次,脂肪最慢。

    一般来说,像我们日常膳食那样的混合型食物,胃完全排空大约需要4至6个小时。但是,由于进食种类不同以及个体存在差异,有些人的胃完全排空甚至可能长达十余小时。所以,多长时间不吃东西才算空腹很难一概而论。

    空腹检查前可少量喝水

    空腹检查之前少量喝水对检查结果没有多少影响,但是喝水量不能太多,最好控制在200毫升以内,此外饮料、浓茶、咖啡是不能喝的。另外,如果平时需要每天按时服用降压药、降糖药等药物的话,即使在检查之前也不要停止,可以按时服用。

    这些项目需空腹检查

    ■抽血

    抽血作生化指标检查时,应在早餐前抽空腹血,这样查出的结果较为准确。尤其是检查肝功、血糖、血脂等项目,对于空腹的要求更为严格。

    肝功能检查:进食后,可使血清浓度升高,且容易发生凝血。

    血糖检查:由于食物进入人体,淀粉可转化为葡萄糖,相应使血糖增高。

    血脂检查:进食后,能使血液变得“混浊不清”,无法辨明血脂的变化。

    甲状腺功能检查:甲状腺功能化验的话是需要空腹的情况下才能化验准确的。

    ■C13检查

    如果胃里有食糜就无法使尿素胶囊和幽门螺旋杆菌充分接触,会影响检验结果。

    ■肝胆腹部彩(B)超

    影响清晰度的因素除了腹壁脂肪的多少、肠管是否积气,还跟肠内容物有关系。

    ■热成像

    红外热成像仪是根据身体各个部位热量的不同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的,吃饭会让身体热量陡增,不利于检测结果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