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卵泡”的一生
  • 发布日期:2021-02-0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很多独生子女家庭跃跃欲试,在我身边不乏正在备孕的女性,而监测排卵就成为备孕女性的必修课。

    那么你了解卵泡吗?当女孩子还在妈妈体内时,她的卵巢内已经拥有600-700万个卵泡的前前前身,而出生时仅剩约200万个……随着卵泡进一步退化、闭锁,当女性到了青春期时就只剩下约30万个,这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漫长而残酷。

    对于月经周期正常的生育期女性,在激素的影响下,卵巢每月挑选一批(3-11个)卵泡,同样经过筛选、淘汰,一般每个月最终只能排出1个成熟卵泡,女性一生中一般只有400-500个卵泡能够发育成熟并排卵,仅占原始储备量的1%。如何能够成功捕捉其中的一枚并顺利受孕,这其实并不容易。

    关于排卵的一些疑问,是不是月经周期短,卵子就排的快?是不是我不来月经,就比别人晚衰老?促排卵会不会使女性的卵泡提早消耗殆尽,提前衰老呢?其实这些说法都是不科学的,在对排卵障碍或卵泡发育异常的女性使用药物促排卵治疗时,这针对的是本应进入闭锁的卵泡,使它们重新进入生长队列,并不影响卵巢储备。而月经周期短,仅代表你的卵泡成熟的比别人快,并不意味着卵泡会提前排完。不来月经,可能是卵泡发育迟缓或无排卵。

    监测排卵又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呢?

    一、测基础体温,备孕女性作息规律,每日需保证6小时睡眠,早醒来不做任何活动,不起身,水银温度计舌下测温并记录,排卵后会使基础体温上升0.3-0.5℃,以此判断排卵日期。

    二、B超监测排卵,月经周期为28-30天的女性,可

    以在月经周期第10天左右进行初次彩超监测,根据卵泡大小决定下一次监测时间。当优势泡直径在16mm以上,建议每日或隔日监测。

    三、排卵试纸监测,月经周期第10-11天开始,当试纸上出现两条线且颜色差不多一样深,代表24-48小时内排卵,使用这种方法尽量避免晨尿,尿液放置不可超过15分钟。以上三种方法可以相互结合帮助大家监测排卵,指导同房,祝大家好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