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一紧张就跑肚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1-02-05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说起腹泻,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吃坏肚子频繁跑厕所,老百姓都觉得腹泻不就是急性肠炎嘛,但是腹泻可不是这么简单。

    什么是腹泻?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3次/日,且粪质稀薄(含水量>85%),排便量>200克/天。这里对于次数、粪便的形状和总量都进行了量化的规定。但是这三点中的核心是粪便性状的改变,也就是含水量增加了。

    有的人排便次数较多,那他就一定得了腹泻吗?不一定!盆腔的炎症刺激直肠可以造成“里急后重”的感觉,这种人排便次数增多,但不是腹泻。

    排便量多就一定是腹泻吗?也不一定!比如高膳食纤维饮食可以造成一天多达300g的粪便量,但这也不是腹泻。

    所以说,只有粪便性状的改变,也就是含水量增多了,稀糊、稀水的便,才是腹泻的本质。

    腹泻的病因是什么?

    腹泻的病因繁多,从机制上分为渗透性腹泻、渗出性腹泻、分泌性腹泻、动力性腹泻4类。

    1、渗透性腹泻:因为吃了不能被吸收的物质,导致肠腔的渗透压增加而产生。比如很多人做过肠镜,在做肠镜前要喝“和爽”清肠子,“和爽”就是渗透性泻药,会造成肠道渗透压增加,从而引起腹泻,这种腹泻就是渗透性腹泻。它的特点是“不吃就不泻”。

    2、分泌性腹泻:由于体内有一些外源性或内源性的促分泌物,促进胃肠道过度的分泌而引起的腹泻。比如有一种病叫“胃泌素瘤”,会促进胃酸和胰液的大量分泌,从而引起腹泻。这种腹泻量一般很大,它的特点是“不吃也泻”。

    3、渗出性腹泻:是因为各种原因造成了肠粘膜的破损而导致,包括感染性的和非感染性的,咱们平时说的急性肠炎就是感染性的。这种腹泻的特点是“化验大便通常能看到红白细胞”。

    4、动力性腹泻:是因为肠道蠕动增快导致的。比如一紧张就拉肚子就是因为紧张时肠道蠕动增加,从而导致腹泻。

    得了腹泻需要去医院吗?

    如果自己知道明确的诱发因素,像有些人喝牛奶就腹泻或者一紧张就腹泻,这种情况去除诱因腹泻就能停止,一般不需要去医院。

    但是如果腹泻的次数多、量大、有发烧、腹泻持续的时间长,有粘液脓血,伴有明显腹痛、乏力、心慌等不适,建议您及时就诊。腹泻有很多原因,需要医生判断具体的病因,根据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即便是吃坏肚子的肠炎,当腹泻的量大而且有肚子疼、发烧,同样需要及时就诊,否则可能会脱水、电解质紊乱(如缺钾、缺钠),严重的还可能会有感染中毒性休克,所以千万别大意。

    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

    如果是急性腹泻,则高度怀疑是感染性的,一般需要抽血化验血常规+CRP、肝肾功能、电解质、便常规+潜血、便培养,看看有没有炎症、有没有电解质紊乱、有没有特殊的病原体。

    如果是慢性腹泻,由于病因复杂,要做的检查相对也多,大夫可能会根据伴随症状,来进行相应的检查。可能会抽血看看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查看血糖的水平,做肝胆胰脾肾的超声或者CT。另外,也可能会做一些特殊的吸收、分泌功能的试验,必要时的时候可能需要做胃肠镜,甚至胶囊内镜、小肠镜的检查。通过上述检查,以帮助医生结合具体症状进行相应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