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中医医院乳腺科开展线上科普讲堂——为什么不是哺乳期仍有乳头溢液?
  • 发布日期:2021-02-0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中医医院乳腺科开展线上科普讲堂活动,张董晓主任为广大女性朋友带来科普讲座《为什么不是哺乳期仍有乳头溢液》。

    图片1.jpg

    乳房自检简便易行,近年来受到更多女性的关注与学习。乳房自检过程的重点除了触诊乳房,乳头的检查也必不可少。当自检发现乳头溢液时,应及时就医检查,以及时分辨其为生理性溢液或是病理性溢液。

    生理性溢液常见于女性哺乳期、怀孕期以及月经前期,一般溢液无色清澈,量较少,无需治疗。

    病理性溢液一为局部创伤引起;二为感染性,如乳管炎症;三为肿瘤性,如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导管内原位癌;四为全身内分泌疾病引起,如泌乳素垂体瘤、甲状腺功能减退、特发性高泌乳素血症等;五为药物副作用引起,如避孕药、镇静药、镇痛药等。

    病理性溢液可见几种类型,一般油脂样、脓性溢液一般为炎症表现,相对安全;淡黄浆液性、清水样溢液有一定风险;血性溢液风险较大。

    而乳头溢液到底哪种检查方法好?

    张董晓主任结合针对乳头溢液的各种检查手段,做出各自优劣比较。细胞学检查中,乳头溢液涂片检查因肿瘤脱落细胞数有限,因此假阴性率高;而乳腺导管灌洗液检查因其收集导管深部液体,因此准确率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定假阴性率。

    影像学检查中,乳腺B超及钼靶作为常规检查敏感性较低,乳腺核磁对于乳管内病变的敏感性较高。乳管镜检查将超细光导纤维插入乳管进行观察,因此众多检查手段中乳管镜检查最为直观地看到乳管内病变的形状、大小、位置以及表面血管情况。

    临床分析证实,乳管镜诊断准确率确实高于磁共振检查。

    最后,张董晓主任介绍了出现不同情况的乳头溢液所需要的相应治疗,并对患者的问题作出了相应回答。

    多年来,乳腺科医护人员通过举办科普大讲堂活动,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授乳腺的保健及乳腺疾病的治疗及护理,深受女性朋友们的欢迎和好评。考虑到现场科普讲座患者参与人数有限,乳腺科与时俱进,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扩大受众群体,惠及更多女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