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老伴离世引发的抑郁症
  • 发布日期:2021-02-0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陈老太今年六十有二,她曾经感到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好老伴儿。自从他们结婚成家后,一直是老伴儿在照顾她,从洗衣、买菜、做饭,到归置屋子,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老伴儿在管。直到有了孩子,也都是老伴儿照顾的多,他们也从未吵架红过脸,每次都是老伴儿让着她,而她只需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开开心心地生活,遇事多是老伴儿出面解决。有了老伴儿,她感觉万事足、心里很踏实。就这样,陈老太一直觉得自己每天都像是活在蜜罐里,人显得特别年轻!可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老伴儿也会生病,而且还患上了胰头癌这么严重的疾病!

    老伴突然重病

    当那次老伴儿突然腹痛难忍,她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赶紧找来子女,叫来急救车将老伴儿送往医院救治,她一心期望老伴儿只是小毛病,毕竟老伴儿从未住过院。当她听到医生跟自己说出最终的胰头癌诊断,并告知她要做好老伴儿可能会随时离世的心理准备时,她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内心的悲痛、恐慌、害怕等种种情绪不断交织,以至于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感到精神恍惚。她无法接受,也无法想象失去老伴儿后的日子!子女们虽然也很伤心,但见她这个样子,都纷纷过来劝慰她说凡事要想开些。可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她总会不由自主地回忆起以往她和老伴儿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和现在相比,简直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然而,她也知道即使再不能接受,老伴儿患重病已经成为事实。为了不让老伴儿离开时留有遗憾,她强打精神,每天强装笑颜,从网上翻找各种营养菜谱,练习做饭、洗衣服、买菜、给老伴儿煲汤、帮老伴儿擦洗身子,背后则忍不住偷偷抹眼泪。她白天要做很多事情,吃饭却毫无食欲,晚上躺在床上也经常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弄得第二天没精打采。老伴儿多次要求她回家休息一段时间,说给自己请个护工就行了,可她还是觉得如今相处的日子在一天天减少,她舍不得离开,再说她回去更会感觉家中空荡荡的、内心充满了孤独和悲伤,于是就一直坚持在病房里硬撑着,直至有一天老伴儿的身体突然急剧恶化,被推入抢救室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老伴离世后

    自从送走了老伴儿,陈老太觉得每天都过得沉闷压抑,她经常在家中默默地对着老伴儿的遗像枯坐一天,什么都不想做,对什么也都不感兴趣。看着屋内的摆设,处处都有老伴儿的影子,比如,衣柜里有老伴儿的衣服、鞋柜上还放着老伴儿的拖鞋……一看到这些物品,她就会以泪洗面,整天闷闷不乐、茶饭不思,晚间也睡不好觉,经常在梦里遇到老伴儿或者长得和老伴儿很像的人,她在梦里叫着老伴儿的名字,可那人就是不回头或是突然从眼前消失了,以致她经常从梦中惊醒,醒来后就再也无法入眠,就这样一个月过去了,人很快就消瘦下来。

    子女们原本工作很忙,看到母亲日渐憔悴的样子,非常担忧,怕母亲想不开,也为了能照料和陪伴母亲,想过要给她雇一个专职保姆,全天看护她的安全,却被陈老太严词拒绝了。她非说自己没事、过几天就好了,子女们没办法,只好大家排好班,轮流请假陪母亲,每天换各种办法哄母亲开心,希望母亲能想开些或外出散散心,慢慢接纳父亲已经故去的事实。然而又两个月过去了,子女的各种办法都不奏效。她们见母亲每天依然沉默寡言、懒得动弹,多半时间闭着眼睛躺在床上,不愿主动讲话,子女们明显感觉母亲在回答家人的问话时反应迟缓、说话有气无力;她一天只能勉强吃上几口饭就放下筷子,说她不饿、不想吃了;还时常将自己的房门紧闭、不愿见人,即使是亲戚朋友来探望,她也推说身体不适、只想休息;家人在她房门外也听不到任何动静,都不知道老太太在屋里做些什么,这下让子女们更加担忧,生怕老太太一个想不开就做了傻事。

    因老伴离世引发抑郁症

    子女们连哄带劝,好不容易带着瘦得脱了相的老太太来我院门诊就诊,当医生问及陈老太的内心想法和感受时,她明确表示自己整天活在黑暗中,开始总是自责、内疚,常悲痛伤心,自认为老伴儿的死是自己造成的,是自己没照顾好他、未及时发现他的问题所致;自觉生活毫无乐趣、简直生不如死,而现在她感觉自己变麻木了,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都不想、自己也仿佛没了情感、连哭都哭不出来了;还经常有想要自杀、追随老伴儿而去的念头;但又顾及孩子们,才一忍再忍、尚未真做傻事。

    医生告知家属,陈老太这种情况属于老年抑郁症的范畴,而且一旦出现有悲观绝望、想死念头、自杀企图甚至自杀行为,就提示病人的抑郁程度可能已经达到了中重度以上,建议家属让陈老太尽快住院治疗,及早帮病人摆脱病痛的折磨,子女们一致同意让老人住院治疗。经过一个月系统的抗抑郁治疗,让陈老太再次感觉有了生活下去的希望,脸上也恢复了往日的微笑,她说老伴儿将永远活在自己心里,今后会带着老伴儿那一份牵挂,好好生活,看护孩子们、守护自己这个大家庭!

    抑郁症是常见精神障碍之一,其主要表现有心情烦闷、常觉疲乏、精力下降、兴趣减退甚至丧失快乐感,多伴胃口和夜眠差、自责、注意力不集中、活动减少等,明显影响患者社会功能,可见于各个年龄段人群,其中在60岁以后发病者,则归属老年抑郁症的范畴。这部分老年患者更需家人的关注,自身的病痛折磨、高昂的经济负担、周围亲友的相继离世等诸多因素都会增加其心理痛苦,尤其在认为自己成了拖累、欲以死解脱等想法下,更易引发自杀自伤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