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关于骨刺的小知识
  • 发布日期:2021-02-0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临床出诊时,经常有患者问:“大夫,我这骨刺怎么消掉?按摩能不能推下去呢?”

    提出这样的问题,往往是因为患者对骨刺缺乏基本的认知。下面我就来简单地介绍一下关于骨刺的一些常识。

    首先,应该明确的一点是,骨刺形成是人体为了适应骨关节退变而出现的一种代偿性反应,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随着年龄的增长,长骨刺基本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再有,骨刺形成早期,大部分是不会引起不适症状的,所以有相当多的患者是在体检拍X光片时才发现自己长骨刺了。像这样的情况,没有症状的骨刺是不需要治疗的,只需要平时注意正确姿势,合理运动关节,延缓其发展即可。而只有骨刺引发症状后,才需要临床治疗。

    提到治疗,大部分患者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掉骨刺,这也就引发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问题。但实际在治疗骨刺的问题上,关键并不是将骨刺消除,而是使骨刺增生引起的周围无菌性炎症得到消除,这样疼痛以及其他不适症状就能得到有效的缓解。

    骨刺引发症状首先应采取的是保守治疗,也就是非手术治疗。常见的有内服、外用药物,及各种物理疗法等,这其中包含针灸、按摩等传统的治疗方法。但所有的保守治疗方法并不能使骨刺本身消失,当然按摩也不能将骨刺推掉。

    骨刺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方法来解决,但并不是首选疗法。只有在骨刺对患者肢体引发疼痛麻木等症状很严重、或者是关节功能受到很大影响时,手术治疗才能纳入考虑范围。且需要注意的是,骨刺切除手术方法虽然直接有效,但是对骨骼也是一种损害,而且有可能刺激骨质增生更加快速的生长,术后仍然有复发的可能。

    长骨刺并不可怕,它就像长白头发一样难以避免。没有症状时无需治疗,有症状了不要急于去除骨刺,斩草除根,应先采取恰当的保守治疗,消除炎性刺激,缓解不适症状,只要不影响日常生活,对骨刺患者来说就是最好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