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 发布日期:2021-02-01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12月下旬,官方提出我国新冠疫苗开始接种,保护率为79.34%。于此,就有很多妈妈们问:处于孕期或哺乳期可以接种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新冠疫苗接种的这个问题。

    1、我国接种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的疫苗。

    需要至少间隔14天接种2剂。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在接种疫苗第二剂次的两周后,会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接种疫苗后有什么不良反应?

    临床试验研究证实我国新冠疫苗是安全的,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与一般灭活疫苗差异不大,主要是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

    局部反应主要指注射后出现接种部位局部疼痛、肿、痒、红晕的情况,全身反应指出现发热、头痛或者乏力的情况,一般都是暂时的。

    如果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应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虽然接种新冠疫苗最终的有效性数据还有待于后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分析,但基于目前的临床试验结果,疫苗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2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目前建议暂缓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孕妇和哺乳期女性,目前尚缺乏大样本研究,故无法确定新冠疫苗对孕期和哺乳期女性及其子代的安全性,因此目前暂缓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非活性疫苗为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新冠疫苗的接种提供了可能

    美国紧急授权的两款非活性疫苗理论上对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是安全的,为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新冠疫苗的接种提供了可能。但由于疫苗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非常紧迫,在进行临床试验时未纳入孕期和哺乳期女性,因此尚缺乏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的相关数据。

    美国保留了对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接种该疫苗的可能性。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是否接种新冠疫苗需要充分考虑被感染的风险、感染后是否容易发展为重症等因素综合决定,疫苗接种前建议与医务人员充分讨论疫苗接种的益处、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不良反应等,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决定。与非孕期人群相似,孕妇接种新冠疫苗后同样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如果哺乳期女性已接种新冠疫苗可以继续哺乳,不需要停止母乳喂养。

    其他组织或机构的建议

    在获得更多临床安全性数据前,暂不推荐孕妇接种新冠疫苗,除非在确定孕妇接种疫苗后益处大于风险的情况下,例如高危人群。

    对于哺乳期女性,目前尚未检索到通过母乳传播新冠病毒的报道。母乳喂养对于哺乳期女性及其子代都有很大益处,但目前尚缺乏新冠疫苗对哺乳期女性安全性或mRNA 疫苗对母乳喂养儿影响的数据。如果哺乳期女性属于优先接种新冠疫苗人群(如医务工作者),可以在与医务人员充分讨论并综合评估后接种疫苗,不建议在接种疫苗后停止母乳喂养。

    总之,在我国,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目前暂缓接种新冠疫苗,在此情况下,还是建议准妈妈们积极及时做好个人防护。


    相关内容参考:指南介绍|孕期和哺乳期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建议及依据.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本文章内容仅限于知识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