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家庭氧疗氧流量如何选
  • 发布日期:2021-01-2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我爸在家吸氧,吸着吸着就叫不醒了,您快看看这是怎么了?”患者家属焦急的诉说着......  

    经过抢救之后,患者最终脱离了危险。

    难道吸氧也会导致昏迷吗?这是每一个家庭氧疗患者所关心的问题。其实,这个答案与氧疗的时间和流量密切相关。那么,氧疗患者居家到底应该怎么吸氧呢?

    一、掌握氧疗时间及流量  首先要搞清楚氧流量及氧浓度之间的关系。氧流量在制氧机相应位置是可进行调节的,一般氧流量越大,氧浓度越高,二者之间存在一个公式,吸氧浓度(%)=21+4×氧流量(L/分)。

    一般吸氧浓度<30%为低浓度吸氧;30-50%为中浓度吸氧;>50%为高浓度吸氧;将吸氧流量≤2L/min为低流量吸氧;2-4L/min为中流量吸氧;>4L/min为高流量吸氧。一般情况下,大多数患者需要低流量吸氧。

    低流量吸氧:用于低氧血症伴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这类患者多是由于通气功能障碍引起的缺氧,常见于慢性阻塞性疾病、肺气肿、肺心病等患者。该类患者长期二氧化碳分压高,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刺激不敏感,呼吸的兴奋性主要靠缺氧刺激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化学感受器,并沿神经上传到呼吸中枢,反射性地增强呼吸运动来维持呼吸中枢的兴奋。高浓度给氧虽能较快地纠正缺氧,但同时也消除了缺氧对中枢的刺激,因而导致呼吸更趋抑制,进一步促进二氧化碳潴留,甚至危及生命,这种情况在给氧开始的数小时内最易发生。这也是本文开头发生的情况。因此对于低氧伴有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一定要低流量吸氧。而且要至少吸氧>10小时/日,切不可根据症状自行缩短吸氧时间。慢性阻塞性肺疾本病的患者需要吸氧>15小时/日才能达到治疗目的。

    高流量吸氧:用于单纯缺氧不伴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高流量吸氧是指在常压下,通过佩戴专用吸氧面罩进行吸氧治疗的方法。常见于间质性肺疾病患者(例如肺纤维化患者)、严重心脏疾病患者(如慢性心功能不全患者)。高流量吸氧患者一般需要应用面罩吸氧,因为鼻导管吸氧会导致黏膜干燥,患者难以长时间耐受,甚至需要文丘里面罩,因为该类面罩可以控制吸入氧气的浓度。

    二、长期家庭氧疗的步骤:由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动脉血气分析-选择好氧源-湿化氧气-配戴吸氧工具开始吸氧-严密观察-正确记录氧疗日记。

    只有正确吸氧,才能有效的控制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