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有剖宫产瘢痕憩室,还能再要二胎嘛?
  • 发布日期:2021-01-27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剖宫产瘢痕憩室就是剖宫产后子宫刀口处,由于切口愈合不良,形成的一个通向宫腔的凹陷或腔隙。有研究报道,剖宫产术史的女性,切口憩室发生率为19.4%~88.0%,且做过的剖宫产手术次数越多,发生憩室的可能性越大。

    剖宫产瘢痕憩室的危害

    剖宫产瘢痕憩室会减缓经血的排出,术后月经复潮淋漓不尽。由于长时间阴道出血,可能继发阴道炎、盆腔炎等。经血持续存在还会影响宫颈黏液,阻碍精子通过宫颈管,并且造成内膜炎症反应,干扰胚胎着床,导致不孕。

    最简单的检查就是超声,有必要可行造影、MRI等进一步确认。一般而言,若不打算要二胎,只要症状不影响日常生活,都可以不用太过担心。

    有憩室就不能要二胎吗?那么有憩室就不能要二胎了么?

    憩室会增加下次怀孕时的风险。胚胎着床到憩室里,有子宫破裂大出血风险,但这种几率是很小的。有人认为即使着床位置正常,憩室处的子宫肌层本就菲薄,孕晚期随着子宫逐渐增大,子宫破裂风险也随之增加。这种情况其实也不常见。

    多数情况下,憩室是在子宫内膜在剖宫产切口瘢痕处向外延伸形成囊腔,此时子宫肌层在影像学检查中没有显示变薄或缺损;另一种是局部瘢痕形成,影像学检查显示肌层局部凹陷。

    如何治疗瘢痕憩室?

    若仅仅为了改善阴道出血症状,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包括口服短效避孕药以及中医中药等,但这对于憩室本身改善意义不大。

    手术治疗是目前治疗剖宫产憩室的主要手段,如腹腔镜下或经阴道憩室修补术。目前研究表明,无论是腹腔镜下还是经阴道憩室修补术,做完后再次怀孕是安全的,腹腔镜手术由于可以分离盆腔粘连,能够更好地促进术后怀孕。但术后需严格避孕2年左右才能再次怀孕。

    #建议

    因此建议剖宫产术后的妈妈,应在二胎备孕前完善B超检查,明确是否有憩室及憩室处子宫肌层厚度,请医生评估是否需要先行处理憩室。怀上二胎后,早孕超声要明确胚胎着床位置,孕中晚期要关注瘢痕厚度。

    可以预防瘢痕憩室吗?

    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不做无指征剖宫产!不要仅仅因为怕痛等原因,在医生建议自然分娩的情况下,要求剖宫产。

    另外,孕期控制好体重,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定期产检,有贫血或低蛋白血症等要及时治疗,也是很重要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