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孩子的牙齿为什么会形成“地包天”,怎么治?
  • 发布日期:2021-01-21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反牙合,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地包天”,这是一种常见的咬合问题。那什么叫“地包天”呢?简单地说,就是当孩子后牙咬住的时候,下牙在上牙的外面。“地包天”不仅影响牙齿健康和颌骨发育,还会影响孩子吃东西、说话等方面的口腔功能,同时还严重影响孩子的面部美观,因此使得“地包天”成为如今最受家长关注的口腔问题之一。那么,孩子的牙齿为什么会形成“地包天”呢?

    “地包天”的成因有很多,首先是全身性因素,在遗传方面,父母或其他亲属有类似情况的,孩子发生“地包天”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一些先天或后天的全身性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的颌骨发育进而造成“地包天”,比如唐氏综合征、颅骨-锁骨发育不全综合征、先天性唇腭裂、上颌恒牙先天性缺失以及垂体功能亢进、佝偻病、扁桃体肥大等。

    口腔的局部问题更是“地包天”形成的重要因素。常见的原因包括上颌骨发育不足和下颌骨发育过度;孩子乳牙的小尖牙磨耗不足会造成牙齿早接触而形成“地包天”;上面的乳前牙还没掉恒牙就从里面长出来,和下面的牙齿形成“地包天”;还有后面的大牙变成“虫牙”却没能及时治疗,孩子被迫只能用前牙咀嚼,也会造成下颌骨的前移形成“地包天”。此外,像咬上唇、吐舌头、伸下巴这些口腔不良习惯以及不正确的喂养姿势都有可能造成“地包天”。

    那么如果发现孩子的牙齿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带孩子开始矫正呢?

    “地包天”是一种特殊的骨性畸形问题,影响孩子的口腔功能和面部美观,我们建议在孩子可以配合的前提下,尽早开始干预和治疗,尽量避免骨骼畸形向更加严重的方向发展。“地包天”的矫正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乳牙期、替牙期和恒牙期。乳牙期的治疗主要针对3~5岁还没换牙的孩子,而替牙期的治疗是针对上下门牙已经替换但是后面的大牙还未替换的孩子,这两个阶段的治疗是要让牙齿的咬合恢复正常,阻断骨骼畸形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可以改善外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常用的方法包括佩戴活动或固定矫正器、调磨乳牙牙尖消除咬合干扰、以及纠正口腔不良习惯。

    如果孩子的年龄已经错过了上述的两个阶段,牙齿已经替换完了怎么办呢?那么,通过恒牙期的正畸治疗也可以改变牙齿的位置,建立适当的咬合关系,对于已经存在的骨骼畸形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掩饰作用。但是对于严重的骨性畸形,单纯的正畸治疗无法阻断其发生发展,可能需要成年后进行正畸-正颌联合治疗。

    在矫正的过程中需要医生、孩子、家长三方面的积极配合,不论是佩戴哪种矫正器,孩子都有可能出现口水变多、口齿不清、牙齿或黏膜疼痛、进食困难等不适反应,这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也需要家长更多的耐心和帮助。生活中的小细节家长也要多多提醒孩子,比如不能吃过硬、过粘的食物;不能用前牙啃咬;不仅是早晚两次,每顿饭后也要认真刷牙并清洁矫正器。在按要求佩戴矫正器的同时还要按时复诊,有三方良好的配合,才能收获更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