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也会患高血压,四个原因比较常见
  • 发布日期:2021-01-21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家长潜意识里都会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高血压,青年人、中年人也可能因生活习惯不好,久而久之造成高血压的形成。其实,儿童也是会得高血压的,大多数是继发性的高血压,是由其他疾病导致的,比如肾动脉狭窄。

    1. 究竟什么是儿童高血压?

      目前,临床上仍采用2004年美国“儿童青少年工作组的儿童高血压”的百分法进行定义:3次或3次以上平均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大于等于同性别同年龄和身高儿童血压的第95的百分位。

      因此,儿童高血压诊断标准尚不统一,通常认为高于该年龄组血压百分位数值,或高于平均值加二个标准差。例如新生儿大于12.0/8.0kPa(90/60mmHg),婴幼儿大于13.3/8.0kPa(100/60mm Hg),学龄前儿童大于14.7/9.33kPa(110/70mmHg),学龄期儿童大于14.7/10.7kPa(110/ 80mmHg),经多次证实,即可诊断。

      二、儿童继发性高血压的常见原因

      近年来,儿童高血压的发病率逐渐增高,而且多为继发性高血压,其中肾性高血压最常见,占80%左右。其中多以收缩压升高为主,需慎重对待。

      1.肾实质性高血压

      由于儿童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肥胖相关肾病、先天性肾发育异常等肾实质性疾病导致的高血压是儿童继发性高血压的第一大原因,同时还伴随蛋白尿、血尿、水肿、血肌酐增高等。

      2.肾血管性高血压

      先天性肾动脉狭窄、肾动脉炎等肾血管疾病(尤其是肾动脉疾病)导致的高血压,基本上没有蛋白尿、血尿和水肿,超声检查显示患侧肾脏可能会缩小。

      3.内分泌疾病

      肾上腺皮质增生、肾脏肿瘤等引起的血压增高,临床上常常表现为患儿发育迟缓、面色绯红,尤其是前额、背部更明显。

      4.维生素D过剩

      有很多家长在儿童生会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制品,长期过量使用会导致钙沉积于肾脏和大血管,从而引起其钙化,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因此,不要单纯的认为高血压就是成人才得的疾病,某些疾病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在儿童或者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发病。此外,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控制才是治疗儿童高血压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