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宝宝身上一块块青的、紫的……是胎记,还是血管瘤,二者有什么不同?
  • 发布日期:2021-01-21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好多婴儿在出生以后,身上或多或少会带有一些胎记,它们的颜色可能不同,红色、青色、黑色……,它主要是皮肤组织的异常增生,但是,如果宝宝带着胎记降生,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很可能是新生儿血管瘤。

     

    一、胎记和血管瘤,两者有什么区别?

    1.定义不同

    在医学上,胎记称为“母斑”或“痣”,是皮肤组织异常增生,表面会出现不同形状和颜色。血管瘤是指发生于血管组织的良性肿瘤,是血管组织的错构瘤样增生,一般呈现红色,不治疗可能会恶化。

    2.大小不同

    胎记不会随年龄增长变大,反而会慢慢变小或者消失,而血管瘤会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大。

    3.颜色不同

    而胎记用手按压不会变色,面积也不会变。血管瘤在按压时,颜色会变浅,一直按着会发白。

     

    二、如果孩子身上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什么?

    1.皮肤颜色异常

    很多家长在看到宝宝皮肤上出现一些颜色异常的皮肤增生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胎记,如果是血管瘤的话,直到新生儿期或者婴幼儿期,宝宝的皮肤表面会出现屈曲血管的典型表现。

     

    2.肿块、包块

    一些家长在宝宝出生以后会发现他身上有大小不等的包块,这时家长就要注意观察了,如果随时间推移,持续增长,很可能就是血管瘤了。

     

    3.皮肤温度异常增高

    当家长用手摸时,如果明显感到皮肤温度比周围要高,就要提高警惕了,很可能是血管瘤。

    4.肢体不对称

    一些体积较大的血管瘤如果生长在面部或者四肢,很可能会出现面部以及四肢不对称的现象。

     

    5.异常动脉搏动

    存在小动脉和小静脉畸形的一种血管瘤,称为蔓状血管瘤,它除了有异常颜色、包块、温度改变外,其最明显的症状表现就是异常动脉搏动感。

     

    三、如果宝宝长了血管瘤,应该如何护理?

    1.家长一定要叮嘱宝宝不要抓破患处,所以定期给宝宝剪指甲以免抓伤。

    2.家长要定期为宝宝洗澡,保持皮肤干燥,夏季天气热,不要让汗液浸湿患处,以免破溃,在擦拭宝宝汗液时最好用毛巾、纸巾。

    3.家长怀疑宝宝是血管瘤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并学习相关护理知识,而且要定期观察血管瘤生长状况,定期拍照,以方便医生了解其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