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这个冬季 新冠疫情+流感如何应对?
  • 发布日期:2021-01-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呼吸道传染病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同,常伴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咳嗽、咳痰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并发症。而时下,全球新冠疫情此起彼伏,气温降低不仅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所以今年冬季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的风险。那么,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我们建议您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一、增强体质

    平衡膳食、多饮水,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进行适宜的运动,以增强体质。这样加强身体锻炼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这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关键和重要的因素,只有健康的体魄,才能防御各种疾病的入侵。

    二、手部卫生

    勤洗手。正确洗手可有效抑制细菌和病毒传播,如果没有肥皂和洗手液,可随身带着含酒精的速干手消毒液,平时也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除了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碰触到公用物品后进行手部卫生,尤其注意咳嗽或打喷嚏后勤洗手。手卫生也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措施。

    三、戴口罩

    个人防护除了洗手还包括戴口罩。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在人群密集区或者封闭场所都需要戴口罩。戴口罩前、脱口罩后需要进行洗手,口罩如果湿了要及时进行更换。

    四、社交距离

    呼吸道疾病感染患者要避免去人多场所,减少聚会。外出注意和他人尽量保持1-2米社交距离。治疗和在家休养期间,应尽可能减少探视的人数、固定陪护人员,尽量避开人群,减少空气传播疾病的机会,防止各方面的病毒入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及时获得有效治疗。在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和陪同人员应佩戴口罩。

    五、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面对冬季呼吸道疾病,唯有做好准备,才能安然过冬。让我们多措并举加强防护,将病毒“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