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过敏患者新冠疫苗接种的常见问题与解答
  • 发布日期:2021-01-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过敏的患者能注射新冠疫苗吗?我的这种 那种……过敏能打新冠疫苗吗?

    为此,针对过敏患者最关心的几个问题给予解答 。

    Q:本次推广使用的是什么类型的疫苗?

    A: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属于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相对于其他技术路线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Q: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A: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Q:过敏体质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既往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如胸闷、呼吸困难、低血压,甚至过敏性休克的患者,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其他过敏体质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酌情提前服用抗过敏药物后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Q:海鲜/鸡蛋/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疫苗中通常不具有与海鲜/鸡蛋/青霉素类似的成分,在此次新冠疫苗的生产中,病毒都是通过非洲绿猴肾细胞培养的,所以对鸡蛋过敏者也是安全的,什么样的过敏者不能接种,应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Q:患有哮喘等慢性疾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目前用于紧急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说明书中指出,个人患慢性疾病者慎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禁忌接种。鉴于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高危人群,在排除既往严重过敏反应等禁忌后,对于在非发作期的慢性病患者建议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Q:正在接受脱敏治疗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脱敏疗法又称为特异性免疫治疗,将变应原提取液配制成各种不同浓度的制剂,经反复注射或通过其它给药途径与患者反复接触,剂量由小到大,浓度由低到高,从而提高患者对该种变应原的耐受性,当再次接触此种变应原时,不再产生过敏现象或过敏现象得以减轻。正在接受脱敏治疗的没有其他禁忌症的患者,可以考虑接种新冠疫苗,建议最后一次脱敏治疗与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应至少间隔1周,疫苗接种后的脱敏治疗剂量可咨询专科医生。

    Q:新冠疫苗能不能和HPV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A:理论上说,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间应该不具有交叉反应,而且目前国内所有可及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相对来说安全性也较好。不过,对于新冠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因此建议在技术指南等文件明确之前,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是有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应优先接种。14天内接种其他灭活疫苗,28天内接种减毒活疫苗者,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Q: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A: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 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由于疫苗所含成分的特异性属性有可能诱发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产生的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Q: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如何处理?

    A:接种新冠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即使接种了疫苗,仍应继续遵循佩戴口罩、手卫生、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注意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