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今日科普】肩痛,可不一定都是肩周炎!
  • 发布日期:2021-01-21
  • 来源:怀柔区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肩膀一动就响,还疼,是肩周炎吗?那可不一定,还有可能是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早期,运动肩部能感觉到肩部与骨的摩擦或者弹响,严重一点的进行肩外展和上举会疼,疼痛范围一般在外展上举60°-120°之间,这个时候疼痛一般为肩的前侧。有的患者在肩部活动过程中感觉到肩关节内有响声,会更大范围的活动肩关节,希望将这种声音磨没,然而往往造成更严重的损伤,甚至肩袖撕裂!

    谁才是该疾病的高发人群呢?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本身是随着滑囊退化的过程而产生的,所以长期做上肢运动的人和中老年人居多。但现在很多白领工作是要伏案打字,长时间保持耸肩的状态,肩胛骨会向上顶导致肩峰下间隙减小,所以年轻人发病率越来越高,呈现低龄化。

    感觉到肩痛应该怎么办呢?

    发现肩部疼痛,关节内有响声,千万不要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做大量肩关节旋转活动,这样不仅与病情无用,还可能引发肩袖撕裂。一定要去医院的骨科或疼痛科确诊是否为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如果是,医生会针对患者肩关节情况决定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

    一般,保守治疗会开一些非甾体抗炎药口服,疼痛较为严重的会考虑注射治疗缓解疼痛。

    手术治疗一般会选择关节镜下肩峰减压成形术,它包括清理有炎症的肩峰下滑囊,松解喙肩韧带、重塑肩峰形态,创伤小、疼痛轻、恢复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