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孕前叶酸,你吃明白了吗?
  • 发布日期:2021-01-19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都知道,妇女在怀孕前需要补充叶酸,也叫叶酸补充剂,规格为0.4mg,补充叶酸可以预防神经管畸形、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及唇腭裂等多种疾病。

    叶酸广泛存在于食物中,尤其是绿叶蔬菜及新鲜水果,而市场上治疗贫血所用的叶酸片,规格为5mg,相当于叶酸补充剂的12.5倍,两者有时容易混淆,长期服用大剂量的叶酸会对母胎产生不良的影响。

    那么,叶酸什么时候补?怎么补?需要补多久?《中国临床合理补充叶酸多学科专家共识》中为大家一一解答了这些疑问。

    1. 一般人群:补充叶酸的有效而安全的剂量为0.4-1.0mg/日。建议从孕前至少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叶酸0.4-0.8mg,直至妊娠满3个月。

      以下人群可酌情增量:1.北方地区,尤其是北方农村地区;2.新鲜蔬菜及水果摄入较少;3.血液中叶酸水平低。

      同时,建议备孕及孕早期妇女多食用绿叶蔬菜及新鲜水果,保持合理体重,降低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风险。

    2. 特殊人群:有神经管缺陷生育史的妇女或夫妇一方患有神经管缺陷,建议从可能怀孕或孕前至少1个月开始,增补叶酸每天4mg,直到妊娠满3个月,根据国内现有剂型,可增补5mg/日。患糖尿病、肥胖、癫痫、胃肠道吸收不良性疾病,或正在服用增加胎儿神经管缺陷风险药物,如:二甲双胍、甲氨蝶呤、卡马西平等药物,建议妇女从可能妊娠或孕前至少3个月开始,增补叶酸0.8-1.0mg/日,直至妊娠满3个月。

    3. 孕中、晚期妇女及哺乳期妇女建议除经常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外,继续增补叶酸0.4mg/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