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酒精也能中毒,你知道吗?
  • 发布日期:2021-01-19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由于特殊的饮食文化,使得酒类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常见饮品,而白酒为常见的饮用酒类之一,由于白酒具有较高的酒精浓度,时常容易让人摄入过量的酒精而导致酒精中毒。

    在我国,急性酒精中毒已成为急诊科最常见的中毒之一。虽然急性酒精中毒的直接病死率并不高,但考虑其庞大群体,并成为多种急症的诱发因素,如心脑血管疾病、胰腺炎等,饮酒后容易导致人意识不清,在呕吐时极其容易导致误吸,阻塞气道,危及人的生命,故对其危害健康予以重视。

    什么是急性酒精中毒呢?说白了就是喝多了,那么什么情况才算是喝多了呢?

    在酒精中毒的诊断指南中把酒精中毒分为轻、中、重度三级,其中单纯急性轻度酒精中毒不需要治疗,居家观察,保暖,防止误吸,待其体内酒精代谢后即可。但是对于重度及合并器官受损比如引起了心律失常、消化道出血、胰腺炎等,还是应该积极去医院就诊的;如果你正在服用一些药物尤其是头孢类药物时,那么你更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到医院治疗后会很快不难受吗?

    不会的,由于酒精吸收迅速,等你酒过三巡,再到医院就诊时,酒精已经吸收的差不多了,即使及时洗胃也不能将酒精排出体外。急性酒精中毒时会对应的给予促醒剂,可以解除酒精中毒的中枢抑制,缩短昏迷时间,但并不能使身体很快舒服起来。

    最后要提醒的是,目前我国医保是不会承担由于酒精中毒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的,也就是说酒精中毒的诊疗过程中是全自费的,完全由自己承担。为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们还是要饮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