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看病前一定要做好“功课”,问诊时记得带上“作业”
  • 发布日期:2021-01-14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月经不调?闭经?或者是想要备孕?很多没有看过妇科门诊的患者们可能不知道,原来看病前自己也要做好“功课”,有时候要带着“作业”去找大夫才能得到最好的就诊效果,那么就诊前最好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呢?

    01基础体温测量

    基础体温(BBT)的记录是测定卵巢功能的一种方法,对于需要判断是否有排卵、要检测排卵时机、要判断卵巢和黄体功能等的患者最好提前在家做好基础体温记录。

    图片1.jpg


    正常女性体内温度的平衡,是受卵巢周期性的分泌雌激素和黄体素影响的,当排卵后,卵泡形成黄体,分泌黄体生成素会作用于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使基础体温上升到一定水平,一般在37℃~37。2℃,并持续14天。所以排卵后基础体温高,称作高温相。而在排卵前的基础体温仍维持在36.4℃~36.6℃之间,称作低温相。

    排卵时基础体温突然下降,排卵后体温又急剧上升,因此,有排卵月经周期的基础体温呈由低到高的“双相型”。那么检测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测量的是在较长时间(6—8个小时)的睡眠后醒来,尚未进行任何活动之前所测量到的体温。

    准备一只专用的基础体温计,该体温计的刻度更细密,比普通的温度计测量得要更加精准。

    早晨醒后,不要说话,也不要上厕所,马上就把体温计放到嘴里,要放在舌下,计时五分钟后再取出度数。

    测量前注意不能进行任何会使体温上升的运动,像甩体温计也是不可以的,所以要在每晚临睡前就将体温计甩好备用。

    事先准备一张专门用来记录基础体温数值的图,最好是曲线图,以便能够直观地进行数值的比对。

    如测量时有身体不适,像感冒发烧等会影响体温的,需在记录的纸上注明,有无同房,具体哪些天来了月经也要标记出来。

    02测女性激素的注意事项

    性激素六项的检测可以说是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的黄金标准,很多人在体检时也有查过内分泌六项的经验,那么在采血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于月经期的第2-4天抽血查女性激素六项,包括雌激素(E2)、孕激素(P)、睾酮(T)、促卵泡生成素(FSH)、黄体生成素(LH)、泌乳素(PRL)。此时卵泡还在发育的初期,各项激素水平处于较低状态,能真实的反映出各项激素的基础水平及卵巢功能,对于卵巢功能的判断有较大的意义。

    于下次月经前7-10天,即黄体中期,抽血主要看的是血孕酮,能反应出是否有排卵及黄体功能是否正常。

    抽血时,建议要在早上9-11点,空腹,注意抽血前一定要保持平静,如果在医院有跑动等运动的话,要先休息半小时左右,因为剧烈的运动会明显会干扰女性激素水平,可能会让这一针白扎,或者对结果判断失误。

    接下来,交好了作业的我们就可以安心的把工作交给医生了,希望大家都能快快地学会这些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