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时令节气话安宫(二)
  • 发布日期:2021-01-14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安宫牛黄丸的现代药理研究及应用

     

    安宫牛黄丸有镇静、抗惊厥、解热、抗炎、降低血压、降低机体耗氧量等作用,还对细菌内毒素性脑损害有一定保护作用。目前在临床上安宫牛黄丸多用于治疗属于痰热内闭型的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中毒性痢疾、尿毒症、脑外伤、重症肝炎。特别治疗脑中风伴高热症状临床应用更广泛,并且有十分显著的疗效。对于治疗急性脑梗死和脑出血并发高热的病人更为常用。

    此时的高热可以促使氧自由基的生成增加;改变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引起脑水肿进而导致脑疝的形成更加重了脑缺血从而影响细胞的能量代谢;促进神经元坏死。所以及时快速降温是临床治疗急性脑梗死和脑出血伴高热的重要措施之一。现代医学降温措施主要有物理降温、药物降温、仪器降温等,但对于急性脑梗死和脑出血后伴发的高热很难收到良好的疗效。此时选择用中药安宫牛黄丸治疗可以清心凉血解毒、清热泻火、芳香开窍,使邪火随诸香一齐俱散,可以达到良好的退热效果。

     

    安宫牛黄丸的服药禁忌

     

    安宫牛黄丸的疗效是不容置疑的,但它绝不是包治百病的“仙丹妙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安宫牛黄丸也不能长期使用,急救病人神志清醒后当停用。

    ①有手撒肢冷、额汗如油、舌苔白腻的神志昏迷患者,不能服用安宫牛黄丸。

    ②有舌红少苔症状的阴虚患者,不宜服用安宫牛黄丸,否则会加重其体内阴液的损伤。

    ③安宫牛黄丸中含有麝香,孕妇服了容易导致堕胎,故孕妇应慎用。

    ④安宫牛黄丸中的牛黄、犀角、雄黄、黄连、黄芩、栀子等药材都为大寒之品,容易损伤人的脾胃,故平时经常腹泻的脾胃虚弱患者不宜服用。

    ⑤安宫牛黄丸中的朱砂和雄黄分别含有硫化汞和硫化砷等毒性成分,故不宜大量或长期服用。

    ⑥安宫牛黄丸中含有雄黄,雄黄遇到亚硝酸盐或亚铁盐(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 铁、富马酸亚铁等)后可生成硫代砷酸盐,从而降低安宫牛黄丸的疗效。

    同理,雄黄遇到硝酸盐或硫酸盐后可使雄黄所含的硫化砷氧化,从而可增强其毒性。因此,安宫牛黄丸不可与亚硝酸盐类、亚铁盐类、硝酸盐类以及硫酸盐类药物同服。

     

    温馨提示

     

    1、贵重药不等于好药 。

    2、是好药,但并非人人皆宜 。

    3、要了解适应症 。

    4、用对方法很重要 。

    安宫牛黄丸是治疗高热神昏谵语这种危重症的好药,但绝非保健品,甚至不是普通的药,它能在生死存亡之际发挥奇效,不能当保健品随意服用。对于惊蛰、夏至、霜降、冬至4个节气预防性服用安宫牛黄丸的这种做法,我们持保留和谨慎的态度,请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