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捏积疗法治疗儿童厌食、便秘
  • 发布日期:2021-01-0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捏积疗法在中国传统医药学中,是一种古老而实用的治法,多用来治疗小儿脾胃不和。

    中医理论认为,在人体后背正中间有一条经脉叫督脉,它主人体一身之阳气,又因为人体的后背本身是主阳的,因此又称督脉为阳中之阳。

    一、捏脊为什么能治病?

    捏积通过捏拿小儿的脊背,可以振奋小儿督脉的阳气,推动全身气血的运行,调整全身的阴阳之气,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西医认为可以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干和神经节,通过复杂的神经体液因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并整体地、双向地调节内脏活动,从而防治多种疾病。

    二、捏脊要注意什么?

    时段:捏脊在早晨起床后或晚上临睡前进行疗效较好。捏脊前要露出整个背部,力求背部平、正、肌肉放松。

    温度:捏脊时室内温度要适中,捏脊者的指甲要修整光滑,手部要温暖,手法宜轻柔、敏捷,用力及速度要均等,捏脊中途最好不要停止。

    时间:每次捏脊时间不宜太长,以3~5分钟为宜。

    手法:①开始做时手法宜轻巧,以后逐渐加重,使小儿慢慢适应。②要捏捻,不可拧转。③捻动推进时,要直线向前,不可歪斜。

    年龄:捏脊疗法适于半岁以上到6岁左右的宝宝。年龄过小的宝宝皮肤娇嫩,掌握不好力度容易造成皮肤破损;年龄过大则因为背肌较厚,不易提起,穴位点按不到位而影响疗效。

    禁忌:宝宝背部皮肤有破损,患有疖肿、皮肤病。

    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儿科开展捏积疗法治疗儿童厌食、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工作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需提前开单到儿科门诊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