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冬至护肾阳
  • 发布日期:2020-12-1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0000.png

    2020年12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那么,在“一阳始生”的寒冷时刻,我们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呢?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节。此时,最该注意的是对肾阳的护与藏。

    首先要做到防寒保暖 冬至天寒,人们身体的抵抗力也较差,此时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风寒侵袭机体,引起疾病发生。

    早睡晚起 冬天最好在阳光出现才外出活动。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尽量有午休时间。

    夫妻生活有节制 在人体阳气虚弱时,宜养精蓄锐,切不可过思邪淫伤身。

    运动适量 大量排汗同时也会耗费大量精气。冬季应顺应天时,注意养藏,安静休养,不宜剧烈运动,大量出汗。

    常晒太阳 要想补充人体的阳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晒太阳。但需要注意的是,能有效补阳的方式是晒背部。因为背部是人体督脉所在,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

    食疗滋补阳气 生活中有很多具有滋补功效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鸡肉、韭菜等都有温补肾阳的作用,适量食用都是培补阳气的好方法。

    不可暴饮暴食 冬至后元旦佳节临近,遇到美食难免要饕餮一番,但是暴饮暴食并不可取。因为此时,阳气最弱,无法帮助身体运化过多的食物。

    中医保健 艾灸可刺激身体经脉运行,有温补阳气的作用,如果您在冬至时节能每天灸一灸神阙穴(肚脐),对阳气生发也是极有好处的。搓后腰,养肾气。双手搓热后,紧按于腰眼处片刻,再向下重推至尾闾部,每日反复50-100遍。不仅可以疏通经脉、强壮腰骨,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且男女都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