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感受不到幸福是怎么回事?
  • 发布日期:2020-12-08
  • 来源:北京回龙观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在当今社会,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快乐和幸福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快速增长的经济并不能保证人们幸福感的持续增长。

    大家不禁会问:为什么我们没有了幸福感?

    幸福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经济、人口、文化、心理以及政治等,但幸福感主要来源于我们的精神世界。具体讲,缺乏幸福感主要有几个原因:

    (1)现代社会过大的压力。工作压力、住房压力、人际交往压力、子女教育压力等等。这些压力让我们处在一个过度焦虑的状态,无法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2)喜欢攀比会降低幸福感。处在一个竞争时代的我们,在生活中也开始互相攀比:谁的孩子会读书、谁家的房子大、谁的工作好……。攀比会让人的欲望无限膨大,久而久之,幸福感就会荡然无存。

    (3)缺乏精神支柱。旧社会的人们吃不饱、穿不暖,但是却很幸福,那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信仰。而现在的许多人失去了生活的目标,不知道自己追求的什么。

    (4)人际关系疏离。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工作的繁忙、社会竞争和彼此间的不信任让大家越来越疏离,这也会影响幸福体验。

    想要追求幸福,就需要改变一些陈旧的观念,从情感、健康、心态等方面找寻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个人如何创造幸福?心理学家米瑞斯卡著有《如何创造幸福》一书。她认为幸福的50%是基因决定,10%受环境制约,40%由自己管理。她推荐了下面的方法:第一,要有感恩之心。想想生活中需要感谢的人,并公开表达出来。第二,发掘自己的优点。每人都可以至少找到其中一点,把优点发挥到极致以应对短处,帮助克服生活中的不愉快。 第三,与人为善。如每周花一天做五件对人友好的事,并记在日记上。第四,体育活动。科学研究发现,体育运动停下来后会产生很多多巴胺,它和性爱以后分泌的多巴胺有同样效果。第五娱乐可以让人放松,游戏可以让人快乐,幽默让人幸福;倾诉,包括描写、表达有助提高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