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二十四节气】大雪进补有讲究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12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也是入冬后的第三个节气。进入大雪节气后,大部分地区的天气特点均以寒冷为主,不同地区还会出现夹风、夹雪天气。此时也进入了冬补的好时节了。那我们该怎么补?是不是多补就有益呢?

            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在这寒冷的天气里,吃着热气腾腾内容丰富的火锅,欣赏着窗外的漫天白雪,再小酌几杯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忽一日,发现脸上一个劲儿的爆豆儿,咽喉干涩疼痛,牙龈红肿溃烂,甚至连说话喉咙都沙哑了,这时才惊觉,原来是补大发了,可见,补归补,还要适度不能补的太过啊!

            冬令进补 欲补先清 

            所谓欲补先清即在进补之前,先将邪毒清除的意思。邪毒不除,补性药物可能会促进了邪毒的滋长蔓延,反而越补越糟。民间有“秋冬萝卜小人参”、“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中医认为萝卜味甘性寒,可下气、消食、利尿、润肺祛痰、解毒生津。我们可以将白萝卜取汁加上少许蜂蜜饮用,起到清洁肠胃的作用。如此,体内淤积的毒素、浊气通过大小便会排出体外,这时再进补就能使补品更好地吸收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素体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则不太适合服用白萝卜汁,反而要注意保暖,常食热粥来养护脾胃。

            冬令进补重补肾

            冬季由于阳气的闭藏,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相应较低,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因而肾作为生命的原动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久服坚筋骨,耐寒暑,使人轻身,不老不饥;结合冬季宜补肾的特点推荐一款枸杞山药粥,取枸杞子、山药各30克,加粳米适量煮粥温服。枸杞补肾、山药益气健脾,二者合用起到补肾健脾的作用。

            此外狗肉、羊肉、牛肉均属血肉有情之品,温补之力较强,对于阳气偏盛体质的人,建议食用平补之类的食物,如核桃、黑芝麻、桑葚子、黑豆、黑木耳等,它们不仅可以补养肾气且能润肺生津。冬季空气寒冷干燥,要多吃青椒、番茄等深色菜以及鲜枣、猕猴桃、柑橘、柠檬等富含维生素C食物。粘硬生冷等食物要忌食以免损伤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