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鼾声如雷可能有致命风险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来源: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你昨晚睡得好吗?打鼾是让很多人非常头疼的一件事,其危害不容小觑,尤其是常年习惯性打鼾的人,很有可能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外科护师孔令玲表示,常年习惯性打鼾的人中,四分之一以上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但80%的人自己并不知道。

            气流压迫致呼吸中断有致命风险

            “人在平躺睡觉时,悬雍垂和舌根等处的肌肉会变得松弛,容易下垂,从而阻碍呼吸通道。此时,呼吸的气流不断冲击狭窄的上呼吸道,就会形成声带振动,发出鼾声。”孔令玲认为,一般来说,由于睡眠姿势不当或者鼻塞等引起的暂时性打鼾,通常会在外因解除后(如换个姿势、感冒痊愈、鼻炎控制等)自然消失,一般没有危险。只有当呼吸道中的气流被压迫到一定程度,人体除了发出鼾声外,还会出现明显的呼吸中断及呼吸暂停时,才会产生致命危险。

            “一旦人体出现呼吸暂停,机体就很容易因为处于缺氧状态,从而产生一系列综合征,甚至诱发猝死,我们通常称其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孔令玲解释道。

            打鼾的危害不容小觑。据统计,如果患者每小时的睡眠呼吸暂停次数超过20次,则5年病死率将超过11%,8年病死率能达到30%,各类慢性基础疾病的发作风险高出常人3倍。

            自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孔令玲表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通常有以下三种特征:鼾声响,且音色浑浊沉闷;鼾声中断,持续时间超过10秒,随后发出一种怪声;夜间常因为憋气惊醒,日间因此而感觉精神不济。

            此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通常有如下外貌特征:脖子粗短、脸颊两侧有赘肉、眼睛伴有浮肿、下颌后缩、上嘴唇薄短、上下嘴唇不自觉开启、牙齿分开、小鼻子、鼻孔朝天、舌体肥大等。孔令玲提醒,经常打鼾的人,如果具备上述一个或多个特征,建议通过录音机录音来自测有无睡眠呼吸暂停现象。

            教你几个止鼾小诀窍

            “改变睡姿、减肥、睡前不饮酒、充分休息、清洁鼻腔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止鼾诀窍。”孔令玲解释称,平躺时人的舌根容易后坠,会堵塞部分气道使之变窄,从而出现打鼾,建议打鼾的人可侧卧睡眠;肥胖人群的咽壁相对肥厚,软腭、小舌、舌体等器官相对肥大,鼻咽腔相对狭窄,容易在睡着后发生气道受阻,因此,减肥可以明显改善打鼾症状;酒精会麻木喉咙肌肉使其松弛,导致气道阻塞;长期熬夜,咽部肌肉更容易松弛,从而诱发或加重打鼾;此外,鼻腔堵塞张口呼吸,会导致舌根部肌肉松弛下垂,堵塞咽腔诱发打鼾。

            孔令玲提醒,若上述方法都不能使患者减轻打鼾症状,则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导致打鼾的机制十分复杂,普通人很难自行判断病情轻重,为排除更严重的疾病,建议及时就医。打鼾目前暂无疗效确切的药物可使用。一般来说,对于症状较为严重、难以自行缓解的患者,医生可能会建议其通过佩戴口腔矫治器、呼吸机等辅助治疗方式进行干预,必要时才会考虑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