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螃蟹虽美味,多吃伤肠胃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来源: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又到金秋蟹黄时,很多人趁蟹肥大快朵颐。螃蟹含有的营养物质非常丰富。但是,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吃螃蟹的,尤其本身肠胃功能虚弱或者肠胃虚寒的人,吃螃蟹后胃疼或拉肚子症状会更严重。

            肠胃不好少吃螃蟹

            虽然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但是螃蟹性寒,一般肠胃不太好的人吃螃蟹很容易引起腹痛和腹泻的情况,还有人吃了会消化不良,所以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螃蟹,会使病情加重。

            如果肠胃的疾病不是很严重,而且又特别想吃螃蟹的话,可以少量尝一尝,记住千万不能吃多,本来螃蟹就不是很好消化,可以视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吃一两个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就算是肠胃没有问题的人,吃太多螃蟹也会导致肠胃不适,而且吃之前一定要将螃蟹洗干净,因为可能有很多微生物附着在螃蟹上,所以吃之前洗净并且蒸熟再食用,而且记住不要吃太多。

            螃蟹属于寒性,如果体质本来偏寒,就容易胃疼腹泻,所以一般吃海鲜,尤其螃蟹,吃时一定要加姜、大蒜。注意饮食清淡,忌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戒酒。

            选择正确烹饪方式

            蒸熟煮透

            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就有可能生病。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吃鲜活蟹

            河蟹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让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新鲜活蟹的外壳呈青黑色,具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白洁。而垂死的蟹外壳呈黄色,蟹脚较软,翻正困难。

            清洁到位

            吃蟹时,在开盖后要注意四个清除:蟹胃,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蟹心,就是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蟹心部分应丢弃。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蟹鳃,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都应该清除掉。

            别吃太多

            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吃螃蟹小心过敏症

            有些人吃了螃蟹以后,身上出现瘙痒症状,用手一挠,皮肤上就出现了大块的红色疙瘩,很快遍布全身,瘙痒难忍——这是由于食用螃蟹导致过敏反应急性荨麻疹。

            如果过敏症状比较轻微,可以不服用任何药物,也无需特殊处理,过1-2天会自愈。

            如果过敏症状比较明显,全身瘙痒难耐,需遵医嘱服用抗过敏药、涂抹外用药膏。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手脚发冷、心慌等要立刻上医院就诊,并说明之前食用过螃蟹。

            过敏期间不能再食用螃蟹、虾等海鲜食品,也不要食用油腻和辛辣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