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卒中患者如何鼻饲抗凝药?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来源: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药师一个护士朋友小李遇到了难题。

            小李的爷爷患有房颤,长期服用华法林。前一阵子李爷爷突然患上了脑梗死,吞咽功能受到影响,只能通过胃管喂饭、喂水和喂药。李爷爷住院的时候,大夫把华法林换成了皮下注射的低分子肝素。现在病情稳定,可以回家康复了。但是,继续注射低分子肝素仍然会给患者的生活和护理带来诸多不便。

            小李无奈之下找到了药师,想问一下可不可以通过鼻饲给爷爷服用华法林?另外对于像李爷爷这样的鼻饲患者,还有没有更好的抗凝药可以选用?

            华法林钠片是临床常用的口服抗凝血药物。主要用于预防及治疗深静脉血栓、心肌梗塞后血栓栓塞并发症,预防房颤、心瓣膜疾病或人工瓣膜置换术后引起的血栓栓塞并发症。

            使用华法林钠片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由于许多药物与华法林有相互作用,医生在李爷爷住院期间给他换用注射的低分子肝素抗凝,可以避免多种药物对华法林的影响,保证了李爷爷住院期间抗凝治疗的效果。

            但是病情稳定出院后继续使用注射剂,会给李爷爷的护理带来诸多不便。况且李爷爷病情稳定,相对每天服用的药物变化不大,对华法林的影响也没有太多变化,所以可以继续华法林抗凝治疗。

            华法林钠片是普通片剂,可掰开服用,所以也可以研碎通过胃管给患者服用。由于华法林不仅与许多药物有相互作用,许多食物也会影响华法林的吸收,所以每天鼻饲的食物要相对固定。也就是所谓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在服用华法林期间需要定期监测INR值(INR是国际标准化比值的英文缩写),根据INR值调整华法林的剂量。由于监测INR值通常是上午取血,下午出结果,为了尽快调整华法林的剂量,建议每天服用一次的华法林最好在下午4点左右给药。

            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许多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也逐渐上市。主要包括利伐沙班、达比加群等。这些药物口服起效快,半衰期短,与食物和药物之间很少有相互作用,相对于华法林具有良好的量效关系。另外,这些药物在服药期间无需监测常规的凝血指标,对医生及患者均极为方便。

            利伐沙班可以通过鼻饲管给药。具体的方法是:当确定胃管在胃内的位置后,将利伐沙班压碎,与50ml水混合成混悬液,通过胃管鼻饲给药。因为在胃远端给药可能会使药物吸收下降,为了避免利伐沙班鼻饲后很快到达胃的远端,影响利伐沙班的吸收,在给予压碎的利伐沙班后,需要立即通过肠内营养方式给予食物。

            达比加群酯胶囊是一种胶囊制剂。如果去除达比加群酯胶囊的外壳后直接服用颗粒或鼻饲,其生物利用度可能会有最高达75%的增加,这就可能大大增高达比加群的血药浓度,导致出血风险增加。还有一些文献报道:鼻饲达比加群酯,可增加食管炎、胃炎的风险。

            因此,在服用达比加群酯胶囊时,应注意胶囊的完整性,千万不可打开胶囊而直接服用其中颗粒,也不可以鼻饲达比加群酯胶囊。

            药师提醒:

            新型口服抗凝药虽然不用监测INR,但仍要监测出血风险。肝功能不全患者,建议定期做肝肾功能的相关检查。新型口服抗凝药的持续时间短,起效快,失效也快,如果出现漏服将影响抗凝效果,需按医嘱按时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