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白粥配咸菜并非清淡饮食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来源: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体质不好的人以及肠胃不太好的人,又或是刚做完手术的人,往往听得最多的是这么一句话:饮食要清淡。有的人想到的是喝白粥;有的人想到的是吃青菜。嫌太淡了,那么再来点咸菜,吃下这些食物,就是清淡饮食了吗?

            并不是。清淡饮食主要是指尽量减少或避免高糖、高脂和高盐食物的摄入。

            清淡饮食不是不吃肉

            要在食物的搭配上多下功夫。适当吃肉,吃肉要选择瘦肉,不吃肥肉,肥肉的脂肪含量较高,吃多了容易肥胖。吃鱼肉和禽肉也是不错的,如果生病的人可以选择鱼类和禽类。

            炒菜的油量要少,也可以几种不同的植物油换着用。

            有的人觉得肉类太油腻,可以选择豆类,大豆制品是不错的选择,再搭配鸡蛋或是牛奶,一天的蛋白质营养就够啦。

            主食最好能够粗细搭配,少吃精加工的食物,含糖量高的食物像蛋糕等,特别是肥胖人群、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可以粗细搭配,中午吃米面,晚上就可以吃粗粮,或是早上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油炸食物不能碰,多用清蒸、白灼、炖汤的方式能够保留较完整的营养元素,也可以用快炒的方式,但是最好不要油炸熏烤影响健康。

            饮食要少油少盐少糖

            那么具体到每一样该摄入多少呢?

            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约普通纯净水瓶盖大小的量)。还需格外注意调料中的隐形盐,如酱油、蛋黄酱中含有的食盐量都较高,如果食物中要加入这些调料,盐就要相应少放。

            建议每天烹调油摄入量20—30g(约2—3勺普通白瓷勺的量),尽量使用植物油,并且多种搭配(如橄榄油、茶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而人造黄油和动物油尽量少吃。

            糖每天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约2—3勺普通白瓷勺的量),糕点、甜点、冷饮及含糖饮料等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尽量减少此类食品的摄入。

            稀饭咸菜致营养不良

            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稀饭配榨菜,但其实这样会营养不良,热量不够,反而还会生病,缺乏营养,身体的免疫力就会变差,长期以往还会骨质疏松。

            白粥配咸菜,两者分别是淀粉类高含糖量食物和高含盐量食物。长期摄入这种低质量的饮食不仅不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而且容易增加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乳腺癌、结直肠癌以及肥胖的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