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口腔科普︱牙膏与牙刷的选择
  • 发布日期:2020-12-04
  • 来源:北京口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牙膏的选择

            医生推荐用什么牙膏刷呢?

            实际上,无论是老年人、成年人、中小学生还是上幼儿园和没上幼儿园的小宝宝,医生都推荐使用含氟牙膏。使用含氟牙膏是防龋有效又安全的方法,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所有人——从幼儿到老年人都要用含氟牙膏刷牙。

    3.jpg

            0-3岁婴幼儿建议用仅大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即便咽下去也是安全的。家长尽量让孩子吐出牙膏泡沫,不要养成吞咽牙膏的习惯,因此也不建议孩子用可吞咽牙膏。如果家长特别担心,或者有什么其他考虑,也可以不用任何牙膏,用自来水或者白开水给孩子刷牙也是可以的。

    二、牙刷的选择

            牙刷软毛好还是硬毛好?

            其实两者各有优缺点,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软毛牙刷舒服,对牙齿的磨损和牙龈的刺激小,但清洁效果差,硬毛牙刷正相反。

            如果你口腔卫生状况特别好、平时刷牙也很认真仔细,可以选用软一点毛的牙刷,多刷一会。反之,如果你口腔卫生不好,又经常喝茶、喝咖啡,还是选用硬一点毛的牙刷,对牙面细菌软垢清洁效率高。

            其实正规合格牙刷的毛,软硬差别不是很大,关键是选一个适合你的口腔大小,使用舒服又能刷干净的牙刷就可以啦。软和硬不重要,把牙齿各个牙面都刷干净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