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金秋柿子红 食用有禁忌
  • 发布日期:2020-11-1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金秋十月,正是“红柿盈盈靓晚秋”的丰收时节,赏心悦目的同时,更不能忽视的还有柿子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是,柿子味道虽清甜鲜美,食用起来也有禁忌呦!

      软糯香甜的柿子除了可以直接食用外,还可以制成柿饼、柿子酒、柿子醋等多种风味食品,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被誉为“果中圣品”。柿子还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作用,还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发生。

      柿子有这么多的益处,我们是不是就可以百无禁忌的品尝美味了呢?

      并非如此!由于柿子中含有较多的果胶、鞣酸,容易与胃酸发生反应形成胃结石,所以空腹大量食用后,很容易导致肠梗阻、胃溃疡甚至胃穿孔等不良后果,所以建议空腹时大家不要吃柿子。

      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糖类,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柿子,否则容易引起血糖的不稳定。

      同时,柿子不要与螃蟹、鱼、虾等寒性食物一起食用,由于这些水产品种含有的蛋白质易与柿子中的鞣酸作用,凝结成块在胃中残存,从而形成结石。

      此外,柿子中含有的大量果胶,导致人体不容易消化吸收,所以有素体脾虚、消化不良的人就要引起注意了,往往过多食用后,会产生腹泻的症状,所以这类人群也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