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合理减重,从戒掉饮食陋习开始
  • 发布日期:2020-11-03
  •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肥胖,不仅仅是影响美观,还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减肥是大众常常提起的话题。可是减重说起来容易,坚持起来却很难。

      其实减重的原理很简单,就是能量摄取小于能量消耗,使能量贮存为负数。简单来说,就是正常成年人在日常作息、工作强度、运动量不变的基础上,适当控制每日进食量,就能达到减少能量摄入的目的。

      一些患者就诊时说,我吃的不多,每日进食量就是固定的一点粮食,一些菜和水果,少量肉蛋奶。猛一听也觉得量并不多。但是肥胖一定是有原因的,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排除疾病原因,肥胖患者一定存在一定时间的能量贮存过多才会导致体重的增长。细问之下,患者日常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饮食陋习,就算有意识的控制了进食量,不知不觉中也会摄入过多的热量。

      肥胖患者或超重人群,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戒零食:戒饼干、点心、饮料、糖果等,很多零食和饮料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类,无形中增加了热量的摄入。

      2.  忌高脂肪摄入:肥肉、油炸食品、奶油等中含有大量的油脂,热量极高。还有进食坚果时也需注意,坚果中含有大量油脂,每日一小把即可,不要边看电视边聊天的吃坚果,不知不觉中摄入过量。一些零食中的脂肪含量也很高,有的膨化食品脂肪含量高达33%,也就是你每吃一口的零食中三分之一都是油,热量可想而知。

      3. 饮食均衡多样化,不要只吃主食:有些人蔬菜吃的很少,所以要吃很多主食来填饱肚子,同等重量的主食热量远高于蔬菜。

      4. 忌不吃早晚饭:以免因为饥饿下一顿饭反而吃的过多。

      5. 忌晚饭吃的丰盛、吃的晚,忌吃夜宵。

      6. 尽量在家做饭,少点外卖,少在外就餐。

      7. 进食不要过快,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

      8. 有饮酒习惯的尽量戒酒。

      9. 因为舍不得丢掉吃不了的美食而勉强自己吃下过多的食物。

      具体减重方案需要依据个人情况个性化制定,需要的是坚持不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是有了一点点效果就恢复了原来的不节制饮食状态是不行的。盲目节食不仅不易坚持,还不安全。合理减重,从戒掉饮食陋习开始。每天一小步,日积月累,体重秤上的数字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