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二十四节气】霜降降秋寒 合理膳食助康健
  • 发布日期:2020-10-23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10月23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随着秋霜乍现,天气愈冷,冬踏霜而来的脚步声也越来越清晰可闻。

      民间谚云“补冬不如补霜降”,可见在霜降时节,食补在养生保健中尤为重要,那怎么吃才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呢?

      说起进补,或许您首先想到的就是温补作用很强的羊肉、狗肉等食品,其实这类食物对于干燥的秋季未必适宜。中医养生有“四季五补”的说法: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可见秋季进补应以平补为主。那么适合平补的食物有哪些呢?

      肉类食物:鸭肉、兔肉、鸽肉、甲鱼、海参和一些平性的鱼类等都是秋季进补的不错选择。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还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符合秋季“宜凉忌温”的进补原则;兔肉蛋白质含量高、胆固醇含量低,而且性凉,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又易于消化,是中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肥胖病患者理想的秋季进补食品;鸽肉、甲鱼均性平,其中鸽肉能滋肾益气,甲鱼可滋阴补虚,是肾气亏虚者的秋季食疗佳品;海参性平,具有很好的补肾益精、养血润燥的作用,肾虚、贫血、肠燥便秘及肺结核等患者在秋季不妨适当多吃点;平性的鱼,如养血滋阴的乌贼鱼,健脾开胃的黄花鱼,补虚、健胃、益肺的银鱼,补胃、益血的鲳鱼以及具有健脾胃作用的鲫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要少吃带鱼、鲢鱼、鳝鱼等温性的鱼类。

      时令蔬果类: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苹果、萝卜、栗子、梨、柿子、芥菜、冬瓜、百合、蜂蜜等食物。我们也可配合药膳进行饮食调养。

      萝卜有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效。而且最好是生吃效果更好。但它不适合脾胃虚寒者食用,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疾病的患者也最好于烹调后食用。

      柿子果味甜,汁多肉细,富含维C,有润肺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但柿子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吃,更忌与酸性食物同吃,以免形成“胃柿结石”。由于其含糖量较高,有糖尿病和胃溃疡疾病的人群尽量少吃。

      食汤粥以养阴润肺:适当煮些滋阴养肺的粥来喝,对缓解秋燥很有帮助。比如以银耳、百合、枸杞、莲藕、莲子等食材入粥,即可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而对于干燥症状明显的人群来说,还可通过进补药粥、药膏来达到润肺的目的,如麦门冬粥、川贝母蒸梨羹等。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秋季饮食应少食辛辣,如姜,葱,蒜,辣椒等,尤其是辛辣火锅、烧烤要少吃,以防“上火”。此外,由于天气渐冷,寒冷的刺激易扰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此时,少食多餐有助于减轻胃肠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