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孩子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眼镜类型?
  • 发布日期:2020-10-13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传统的框架眼镜

      框架眼镜可以矫正近视、远视及散光。对于高度近视或伴有屈光参差、高度的远视,甚至高度散光,这类患者除了可以选择框架眼镜之外,还可选择佩戴硬性角膜接触镜。

      2. 硬性角膜接触镜

      硬性角膜接触镜也叫RGP,它可以使孩子的视觉效果比戴框架眼镜更好,但需提前检查患者的眼睛是否适合佩戴。虽然RGP视觉效果好,但费用也会比框架眼镜高一些。

      对于两只眼睛度数相差较大的(屈光参差),这类孩子特别适合佩戴硬性的角膜接触镜。当然,高度近视、远视、散光的孩子,同样更适合佩戴硬性角膜接触镜。

      3. 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也叫OK镜,建议8岁以上的孩子进行佩戴。通常来说,角膜塑形镜可以矫正600度以内的近视,尤其是400度以内的近视。

      佩戴角膜塑形镜前也要经过专业医生的检查,观察患者泪液分泌情况,决定是否适合佩戴。因为硬性角膜接触镜和角膜塑形镜,都是戴到眼内的眼镜,需要接触到角膜,所以有干眼症、倒睫和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的孩子,就不适合佩戴。

      佩戴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医生指导的佩戴方法,规范操作,避免因佩戴接触镜擦伤角膜,进而造成感染。

      角膜塑形镜可以延缓近视的进展,但也要根据屈光度的变化进行更换,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无论佩戴框架眼镜、RGP镜还是OK镜,都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通常情况下,半年左右复查一次,最长时间也不可超过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