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二十四节气】寒露时节重保暖 饮食宜忌护平安
  • 发布日期:2020-09-29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10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节气。“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是天气由凉转寒的开始。

      随着寒气的增长,万物逐渐凋落,阳气渐消,阴气渐长,此时稍不注意,寒邪就会乘虚而入侵袭人体,引发各种疾病。 

      寒露节气期间我们该怎样养生呢?

      首先将保暖放在首要日程当中。注意衣着起居的保暖,避免外感咳嗽、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生。尤其要注重足部的保暖,“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为防“寒从足生”,建议大家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不但能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而且还可以缓解疲劳,有助于睡眠、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等。

      第二、饮食上偏于滋润之品以防秋燥。

      饮水解秋燥  随着寒露的来临,空气日趋干燥,人体同样缺少水分。我们日常可通过饮用白开水、蜂蜜水来缓解秋燥对人体的伤害,蜂蜜水还有润肺、养肺、防止因秋躁而引起的便秘的作用。

      食蔬果以润燥

      为防秋躁要多吃些润肺润燥的新鲜瓜果蔬菜,瓜果蔬菜中含有的丰富水分、维生素、纤维等,可缓解寒露时节出现的口鼻干燥、皮肤粗糙、大便秘结等症状。

      常吃水果有梨、柿、柑橘、香蕉等,蔬菜则可多食胡萝卜、冬瓜、藕以及豆制品等,还可食用菌类、银耳、海带、紫菜等食物。

      食柔润之品以滋阴润燥

      “金秋之时,燥气当令。”容易出现诸如舌燥咽干、咳嗽少痰、皮肤干燥、口唇干裂等秋燥症状。此时要防燥邪之气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以滋阴润燥食物为宜。常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适当食鸡、鸭、牛肉、鱼、猪肝、大枣、山药等以增强体质。

      寒露饮食忌吃

      秋天干燥,在饮食上要少吃辛辣刺激类和烧烤类食品,平常常用的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蒜等调味品也要少吃,因过食辛辣容易耗伤人体阴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