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二十四节气】 秋雨送秋寒 秋分重保暖
  • 发布日期:2020-09-2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9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节气。秋分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也明显加快,大家要及时更换秋装,以防肌体受寒,影响健康。此时,我们要格外注意保暖了。

      起居保暖  民间有“春捂秋冻”之说,而“秋冻”是指身体微感寒意,但又不会感觉到寒冷,且“秋冻”时间段宜在暑热未散尽的初秋时节。秋分节气后,寒气渐重,若不及时防寒保暖,则寒邪极易侵袭人体,造成外感风寒引发感冒症状,甚至诱发其他疾病,所以,我们要适应节气的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尤其早晨和夜晚时间段,更应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秋分到了,提倡大家早睡早起,不要熬夜。用了一夏的凉席赶快束之高阁吧,根据温度增减衣被,建议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朋友们,选择保暖效果较好的纯棉材质衣服、床褥,晚上睡觉时不要忘了盖好薄被呦!

      饮食宜暖   秋分节气过后,气候渐凉,是胃病多发时节。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要格外注意胃部的保暖。饮食上以健脾暖胃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不妨尝试南瓜粥、冬瓜粥、糯米粥、莲子银杏粥等,尤其南瓜粥,它可是一款不错的暖脾胃美食呢!

      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是秋季暖胃护胃佳品。南瓜中含有的果胶还有助于保护胃部不受刺激。早餐煮粥时放几块南瓜或在晚餐上加一道南瓜粉丝汤,简单方便,营养美味。南瓜中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6,还有益于缓解秋分之后,由于空气干燥导致的眼睛干涩症状。

      运动保暖  秋分之后重阳节也就接踵而来,相信有很多人会去践行登高望远的民俗,欣赏山河美景之余也愉悦了身心,锻炼了身体。需要提醒的是,登高的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素有腿疾的朋友登高时,可佩带护膝、护踝等以防关节受寒或扭伤;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扣,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

      特殊人群之保暖

      秋分来临,寒冷容易导致血管容易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对于已有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来说,此时是疾病复发高峰期,切记不宜“秋冻”。

      患有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的人呼吸道防疫功能较差,寒邪容易乘虚而入,导致病情加重,防寒保暖要格外引起重视。

      此外,关节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和体寒的女性也要引起注意了,寒冷会诱发关节病患者的“老寒腿”疼痛加剧;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病情加重;体寒女性则会诱发痛经等疾病。

      朋友们,秋分来了,面对日趋寒冷的天气,让我们“从内而外”著上御寒的铠甲,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