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立秋养生,重点养肺
  • 发布日期:2020-09-08
  • 来源: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日立秋,立秋过后,早晚温差增大,人们常会感到疲倦乏力,很容易引发伤风、咳嗽、支气管炎等疾病。中国传统中医理论认为,“秋气通于肺”“肺乃气之海”“气乃人之根”,秋季干燥的气候最容易伤肺,因此秋季养生,养肺是重点。

      运动养肺

      秋季适量运动,对于增强体质,提高心肺功能非常有益。可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郊游等,但运动量要适度,不要过大,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度,避免大汗淋漓损伤“阴液”。

      饮食养肺

      秋季气候干燥,饮食上应多食用一些具有养肺生津、滋阴润燥的蔬果,如白萝卜、胡萝卜、梨、苹果、葡萄、香蕉、柿子、冬瓜、百合等。此外,应忌食油腻厚味。不宜吃烧烤,少食辛味之品,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情绪养肺

      中医认为,“悲伤肺”。所以秋季人们应注意心理保养,让自己保持愉快心情和乐观情绪,以免悲伤情绪损伤肺脏。

      药物养肺

      中秋季药物养生要选用滋阴润燥、敛肺补肾的药物,如麦门冬、枸杞子、北沙参、石斛、百合等。

      起居养肺

      秋季气候变凉,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进入晩秋季节更应如此,以防寒气侵袭肺部和气管,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其他慢性病。此外,还应早睡早起,顺应“秋冬养阴”原则。

      健康小贴士

      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越来越重视,立秋后吃药膳的人越来越多,各大饭店也打出滋补药膳来吸引大家的眼球。其实,不同药膳需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季节进行适当进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用。进补不当,不仅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危害健康。另外,食用带有中药材的菜肴时也应小心,要认清自身需求,不可盲目食用,更不能长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