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外出穿凉鞋,小心脚受伤
  • 发布日期:2020-08-11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前年夏天,我第一天穿凉拖(注:后跟没有鞋带的凉鞋),就出现了意外。公共汽车里很拥挤,我一下子被挤到最下面一层台阶上。

      汽车进站了,车门突然打开,我左脚第二个趾甲当即被掀掉了,鲜血直流。我赶紧掏出手绢,止住了血,到医院看急诊,拔掉了趾甲。

      此后,我非常在意,尽量不穿凉拖。凉拖虽然好看,没有后边的带子,但是穿上之后,脚的灵活性下降了,遇到紧急情况,反应慢一拍。

      专家点评: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杨明辉博士认为,这位作者关于穿凉拖的建议很有道理。每年5月中旬,刚开始穿凉鞋的时候,确实是女性出现脚部意外的高发期。有些脚部伤令医生啼笑皆非,是与家人发脾气时,踢人、踢家具、踢墙,导致了趾甲劈裂,甚至是脚趾关节脱位或骨折。

      此外,脚部受伤的大多是穿凉拖的女人。遇到路不平的地方,被路面上或路边一些障碍物,比如凸起的钉子、水泥砖、灌木丛等,这些脚伤多发在前方,常常导致脚趾受伤。

      穿凉拖的另一个危害,就是爱崴脚、爱跌倒。穿凉拖走路,脚趾要费力来控制鞋子,这样就增加了脚的疲劳度,遇到不平的路,很容易脚部失衡,崴脚。此外,如果在夜间光线不好时,尽量不要穿凉托,尤其是需要走不平整、可能有障碍物的路面时,更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