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谷雨时节话养生
  • 发布日期:2020-06-30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谷雨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谷雨节气后天气温和,  雨水明显增多,  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关系很大。中医养生学中有天人相应的整体观思想,中医经典《灵枢》中说:“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也。”谷雨时节,节气交替,外界自然气候变化影响着人体,同样,人们也应该做出调整,使机体顺应自然,更好地保持健康,从容合理养生。

      谷雨有“雨生百谷”之意,传统文化将谷雨分为三候:“初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讲的是谷雨气温回升,雨量增多,浮萍生长平于水面,绿意葱茏;五天过后,布谷鸟振翅鸣啼催促人们进行农事活动;再过五天,戴胜鸟筑巢在桑树上,此时便是桑蚕生长的好时候。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在日常起居方面,谷雨节气,气温回升,此时正值春夏过渡时期,人们在起居穿衣方面需适时增减,体弱的人群要本着“春捂”的原则,此时冷空气东移南下仍有余寒,应穿衣适度以不致出汗为宜。同时该节气多雨潮湿,要防湿邪侵入人体,有相关研究发现,从谷雨到芒种,容易发生神经痛、风湿热、湿性皮肤疾病等。

      另外,在精神调摄方面,中医养生重视四气调神,肝对应春季,肝主疏泄功能正常,则机体气机调畅,情志正常;反之肝主疏泄功能失常,肝气郁结,气机逆乱,易出现心烦失眠、急躁易怒等情志失调的症状。谷雨节气宜保持肝气舒畅,安养神气,调养心神,不宜忧思恼怒。现代医学从生理学机制的层面出发对“肝主疏泄”的功能进行研究,  发现其功能与金属硫蛋白、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 (NIM) 机制等有关, 而情志病的发生与NIM机制密切相关,也进一步验证了中医“肝主疏泄”的科学性。 

      最后介绍一款代茶饮:枸杞薏米茶。组成:薏米15克,枸杞子4克,红枣3个。具体做法:薏米清水淘洗并控干水分。随后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开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关火。最后将红枣、枸杞子和焙好的薏米一同放入壶中,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其中薏苡仁性甘、淡、凉,归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的功效,主以利水祛湿,枸杞子性甘、平,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配以大枣共同发挥其补益之效,故此茶具有利水祛湿养肝的功效,谷雨时节,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