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病从口入,健从口来
  • 发布日期:2019-09-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主持人:高主任,您好。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一道重要关口,又到了全国爱牙日,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吧。

      高主任:观众朋友们,大家好。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牙齿健康确定为人体健康十大标准之一。牙齿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整洁、无龋齿、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

      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活质量。孕妇的口腔感染还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

      主持人:那如何预防口腔疾病呢?

      高主任:一是要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有效去除牙根部的菌斑。提倡使用保健牙刷,一般每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把牙刷。提倡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

      二是提倡使用含氟牙膏。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

      三是均衡膳食,少食富含添加糖的食品,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四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最好每年一次洗牙,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五是女性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在计划怀孕前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因为发生口腔急症带来的治疗不便和风险。

      六是家长应为婴幼儿清洁口腔,帮助儿童尽早学会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第七,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