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关爱女性健康关注乳腺癌防治
  • 发布日期:2019-10-2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主持人:高主任好,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癌症,如何防治乳腺癌是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市在防治乳腺癌方面的工作吧。

      高主任: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关爱女性健康关注乳腺癌防治是健康北京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据北京市健康白皮书最新的统计数据,乳腺癌的发病率为71/10万,占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20.5%,自40岁后进入高峰期。乳腺癌不仅给患者躯体带来健康的危害,还对女性的身心造成严重创伤。在乳腺癌防治工作中,早期筛查工作十分重要,早筛、早诊、早治可以极大提高治愈率。

      从2008年起,北京市就将乳腺癌宫颈癌纳入妇女免费筛查项目,2009年联合市财政、妇联工会等部门统筹推进。2011年建立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长效机制,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积极探索贫困妇女救助,有效保障妇女健康权益、提高健康水平。2008年至2018年,全市200余万人次适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检出乳腺癌及癌前病变1656例。全市确定了140家筛查诊断机构,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二级医疗机构为主体开展初筛,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承担乳腺X线摄影等后续检查和诊断。经过多年努力,北京市目前乳腺癌早诊率提升至80%。

      主持人:关于乳腺癌治疗方面,我们有什么新进展吗?

      高主任:近年来,乳腺癌的治疗取得了长足进展,不但疗效提高了,治疗方式也有很大变化。

      首先,相当数量的患者可以不再像过去一样将患病乳房全部切除;通过损伤很小的“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可使将近70%左右的患者手术后避免上肢淋巴水肿的发生,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另外,对于病情复杂,一定要切除乳房的患者还有多种选择再造乳房,可以选择自体组织,也可以选择假体,把女性朋友的心理创伤降到最低。

      乳腺癌放射治疗也有了新变化,现在可以通过三维适形调强放疗,使这些损伤减到最低。另外,乳腺癌术中放疗的应用,还可使放疗的时间缩短。

      随着新的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的研制及投入临床,以及对传统药物、不同药物的组合和用药方式的改变,使化疗疗效得到明显提高。内分泌药物的进步则主要体现在降低副反应和提高疗效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