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冬季要关注室内空气质量
  • 发布日期:2019-11-2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主持人:高主任,您好。进入寒冷干燥的冬季,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室内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密切。那么,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指什么呢?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原因又有哪些?

      高主任: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室内空气污染是指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超标,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如果长期呼吸被污染的空气,就会危害身体健康。

      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途径有:一是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和吸烟造成的烟雾;二是装修材料和日常生活用品挥发出来的有害气体;三是带有微生物、病毒、细菌的污浊空气;四是厨房里做饭炒菜的油烟;五是集中空调系统的不清洁循环风。

      主持人:那么,人们应该怎样预防室内空气污染危害,卫生监督部门如何监管呢?

      高主任: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因此,老年人和儿童等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应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公共场所。居家生活时最好每天开窗通风,特别是天气晴朗的时候,可加大通风量。

      长时间在车站、机场、超市、影剧院等室内人群聚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尽量利用工间休息时间,适当进行室外活动。使用集中空调的公共场所,应按照北京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冬季通风系统的卫生管理维护工作,并注重室内通风换气。

      室内空气质量关系到大家的身体健康,卫生监督部门每年都会按要求,对大型室内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进行检查。今年按照国家双随机的抽检要求,对125户商场(超市)、影剧院、音乐厅等场所的二氧化碳与甲醛进行卫生学检测,合格率为97%。针对此次监督检查中不合格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了相应的查处,责令其整改,并及时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