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老年防跌倒 这样做
  • 发布日期:2019-12-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主持人:高主任,您好。老年人的各项机能都处于退化状态,容易跌倒引发骨折等重大健康风险,北京市在推动老年防跌倒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请问今年有哪些亮点?

      高主任: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近年来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出程度高、增长快等特点,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占户籍总人口的24.5%,超过360万人。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要求加强部门协调,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预防和干预老年人意外伤害,开发重点伤害干预技术指南和标准,倡导老年人加强体育锻炼,在重视有氧运动的同时,重视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锻炼,适当进行平衡能力锻炼,强健骨骼肌肉系统,预防跌倒。

      防跌倒毛巾操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体育科学专家一起研发的体医融合项目。它针对老年人年龄身体特点,以跌倒风险为侧重点,通过体育专家有针对性的动作设计编排,着重加强下肢力量、腰腹力量、柔韧性,每天坚持锻炼30分钟以上有助于预防跌倒的发生。

      今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防跌倒相关知识和适宜技术向285个社区、21个养老机构进行推广。并在各区疾控中心的协助下通过培训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健康宣传和讲座、组织防跌倒操锻炼等方式开展工作。参与活动的养老机构重视老年人院内跌倒问题,从防跌倒的硬件设施、生活方式、治病用药等多方面照顾院内的老年人。同时我们提倡有高龄老年人的家庭成员了解老年人健康维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关心关爱老年人心理、身体和行为变化情况,并使家居环境保证足够的照明亮度,地面采取防滑措施并保持干燥,在卫生间等场所装扶手,预防老年人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