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立秋时节 如何来护肤?
  • 发布日期:2017-08-08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经过了潮湿多汗的夏季,在皮炎湿疹的苦海中饱受折磨的朋友似乎终于上岸。那么是不是秋季就可以粗放地对待护肤,坐享秋高气爽的舒适了呢?答案显然不是。立秋之时,我院皮肤科医生整理关于秋季皮肤常见问题和秋季护肤便利贴,愿您拥有健康皮肤,充分享受秋季的舒适与凉爽。

      皮肤干燥脱屑 

      相对于夏季而言,秋季人们的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明显减少,皮肤不能被充分滋润,会出现脱屑现象,更严重的患者会在小腿乃至全身出现鱼鳞病样的表现。这种脱屑一般在干性皮肤或者中性皮肤中老年人中比较常见,患者或多或少存在清洗过度或者保湿不足的问题。医生建议皮肤干燥人群秋天每周洗澡2次,使用没有刺激的软质水,中性皮肤的人使用软皂,干性皮肤的人使用不含碱的过脂皂。洗澡擦干后,即刻外用保湿霜,并在平时感觉皮肤干燥时随时涂抹,可有效减少皮屑。面部皮肤干燥的患者会出现细纹、脱屑,这类人群洗脸应选用弱酸性或中性的洁肤用品,擦干后可以使用含有维生素E、甘油等成分的基础保湿乳,还可以经常使用含透明质酸或胶原蛋白的面膜湿敷,增加皮肤水润感觉。

      皮肤瘙痒

      伴随着皮肤脱屑,很多人也会出现皮肤瘙痒问题。一部分人表现为单纯的瘙痒,多与皮肤干燥、精神紧张或者焦虑有关。这类患者按照前面所说的护肤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瘙痒,严重者可以同时口服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还有一类患者,皮肤还会出现成片的红色丘疹,这种情况通常见于由皮肤干燥诱发的敏感皮肤、乏脂性湿疹或者特应性皮炎的患者,分别常见于女性患者、老年人和儿童。对于这类患者,首先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和做好基础的皮肤保湿,然后可以根据医生的指导在皮疹部位外用激素软膏,以达到去除皮疹,缓解瘙痒的目的。通常面部和儿童皮肤使用弱效激素软膏,成人躯干和四肢可以使用强效激素软膏。

      日光性皮肤病

      熬过了烈日炎炎的夏季,对日光过敏的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蜜月季。秋季的阳光虽然不比夏天那般毒辣,但是如果去海边或草原度假,日光过敏的人还是应该做好充足的防晒,避免晒伤或过敏。还有部分慢性光化性皮炎的患者,不仅夏天对日光特别敏感,皮疹通常可以一年四季持续存在,甚至在非曝光部位也会出现皮疹。因此,合理的防晒措施对日光敏感的人尤为重要。对于敏感皮肤的人,最好采用遮阳伞、太阳帽、太阳镜和衣物防晒,帽檐最好在7.5cm以上,镜片以深色、可以完全遮盖眼睛和眉毛为宜。而非敏感皮肤的人,除了上述方法外,还可以选用防晒霜,出门前15分钟涂抹,每2—3小时重复涂抹。

      以上介绍了几个秋季皮肤常见问题和应对策略,但是对于爱美人士来说,对于皮肤的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面介绍几个皮肤保健的生活习惯,让您的皮肤更健美丽动人。

      情绪稳定舒畅

      精神情绪与皮肤状态的紧密关系是有确凿科学依据的。皮肤的血管受神经支配,精神愉悦的人神经处于正常的兴奋状态,它所支配的皮肤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增加,代谢旺盛,皮肤就会呈现出红润可爱、容光焕发的气色;相反,精神紧张抑郁的人,神经处于非正常的状态,它所支配的血管收缩、皮肤代谢缓慢,衰老加速,皮肤容易呈现出面色晦暗、毫无生气的状态。

      保持充足的睡眠

      皮肤的生发细胞代谢最旺盛的时间一般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充足的睡眠可以维持皮肤的更新和再生,使皮肤恢复弹性,同时睡眠还可以缓解疲劳、恢复活力,使人看上去神采奕奕。

      合理饮食

      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维持皮肤营养代谢必须的物质,新鲜肉类可以提供优质蛋白,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丰富的微量元素。此外,蔬菜水果还可以促进排便,加快肠道的毒素的排出,减少毒素在肠道的停留和重新收,从而起到养颜的作用。

      避免吸烟及过度饮酒

      长期吸烟除了对肺产生伤害,直接减少体内的氧气供应,抽烟过程中产生的尼古丁还可以使血管收缩,皮肤血供减少,产生的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的含氧量,从而加速皮肤衰老。过度饮酒可以对肝脏造成最直接的伤害,而肝脏是分解毒素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脏的损害容易使胆红素等毒素沉积于皮肤,容易造成面色暗黄,没有光泽。

      加强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以加快血液流动,促进新陈代谢,增加皮肤血液含氧量,加速代谢废物排出,促进皮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