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提高新陈代谢的十个方法
  • 发布日期:2017-08-08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新陈代谢就像身体里的一台小机器,每时每刻都在燃烧热量,但燃烧热量的速度却不相同。比如有些人天生就有较快的新陈代谢,男性往往比女性会消耗更多的热量,对大多数人来说,40岁后的新陈代谢会稳步减慢。虽然我们无法控制年龄、性别或基因,但还是有其他的方法来提高新陈代谢。今天就跟随我院营养科医生来了解下提高新陈代谢的十个方法。

      一、锻炼肌肉

      即使什么都不做,你的身体也会不断地燃烧热量,这种静息代谢率在肌肉较多的人中要高得多。 每一磅的肌肉每天要消耗大约6卡路里热量,而每天每磅脂肪燃烧只有2卡路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力量训练,被激活的肌肉会提高你新陈代谢率。

      二、加强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不可能构建大肌肉,但它可以在锻炼后几个小时加速你的新陈代谢。高强度的运动比低强度或中等强度的训练会更有效。为了更有效果,可以尝试在健身房做一个强度更大的课程,或者在常规的散步中进行一个短暂的慢跑。

      三、足量饮水

      身体是需要水来加速新陈代谢的。在一项研究中表明,与每天喝四杯水的人相比较,成人每天喝八杯水会燃烧更多的卡路里。所以,每天要保持水分的摄入,每次餐前或者吃小零嘴之前,可以喝一杯水或其他不加糖的饮料;多吃一些富含水分的新鲜水果或蔬菜,而不要去选择饼干或薯片之类的食物。

      四、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能量饮料

      能量饮料中的一些成分可以提高新陈代谢。咖啡因可以增加身体的能量消耗量;牛磺酸,它是一种氨基酸,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帮助燃烧脂肪。但是这些饮料也会给一些人带来不好的影响,比如高血压、焦虑和影响睡眠。美国儿科学会也不推荐儿童和青少年喝能量饮料。

      五、少食多餐 

      多餐可以帮助你减肥。两餐之间相隔时间较长会减缓新陈代谢。每34个小时吃一顿小餐或小零嘴,可以让新陈代谢加快。一些研究也表明,人们有规律的吃些零食,而在正餐时间少吃些的人能够更好的做到这一点。

      六、给你的饭菜调调味

      辛辣食物含有天然化学物质,可以加快新陈代谢,效果可能是暂时的,但如果经常吃辣的食物, 调味菜肴时放些辣椒,久而久之,这种好处就会显现。

      七、选择蛋白质食物

      与吃脂肪或碳水化合物相比,身体消化蛋白质会燃烧更多热量。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用瘦肉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代替一些碳水化合物食物, 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良好的蛋白质来源包括瘦牛肉、火鸡、鱼、鸡肉、豆腐、坚果、豆类、鸡蛋和低脂乳制品。

      八、喝黑咖啡

      如果你是个喝咖啡的人,除了享受它提高精力和专注的好处外,适量饮用咖啡还可以短期内提高你的代谢率,咖啡因可以帮助你减少疲劳,甚至在锻炼时增加你的耐力。

      九、    喝绿茶

      喝绿茶或乌龙茶可以提供咖啡因和儿茶素的组合效益,饮用后能加快新陈代谢几个小时。研究表明,在中度强度的运动中,饮用2 - 4杯茶可促进身体在短时间内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大约可以增加17%

      十、    避免速成的饮食

      速成的饮食——指那些每天饮食热量达不到1200(女性)1800(男性)卡路里的饮食——对任何希望加快新陈代谢的人来说都是不利的。 虽然这些饮食可以帮助你减掉体重,但却是以牺牲良好的营养为代价。另外,因为在这过程中会失去肌肉,从而减慢了新陈代谢,最后的结果是身体燃烧热量比以前更少了,体重增加的速度会比你节食前更快。